川普國安報告:美不容經濟侵略 擬禁中國投資美科技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周一 (18 日)(台灣時間 19 日凌晨) 發表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 (NSS),當中重點包括更強硬應對中國和俄羅斯、提升核武在國防政策的地位,以及將氣候變化從國家安全威脅名單中剔除。NSS 將列出一個詳細計劃,「對抗中國在全球的經濟野心。」在核武政策上,川普表明核武是阻嚇敵人侵略美國、維護和平穩定的根基,反映華府重回冷戰時代世界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新國安戰略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主要競爭對手,與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的立場大相逕庭。川普點名中國與俄羅斯是「修正主義強權」,破壞經濟自由和公平、擴充軍力,以及控制資訊和數據以擴大影響力。但對於如何處理俄羅斯的網絡和資訊戰,文件只輕輕帶過。

川普過去數月試圖與中國合作,壓制北韓核導發展,但國安戰略顯示川普對華立場已變得強硬,指美國不會無視違規、欺詐和經濟侵略,華府考慮採取措施,禁止中國投資美國主要科技產業

儘管川普試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總統普丁建立密切關係。一名美國資深政府官員說,俄羅斯和中國正試圖修正全球現況,俄國在歐洲以軍事侵略烏克蘭和喬治亞,中國則在亞洲南海耀武揚威,這些都不利美國國家安全發展趨勢。

這份戰略規劃承諾保護美國重要基礎建設不受網絡駭客攻擊,並矢言要追捕心懷惡意的駭客。中國和俄羅斯經常被指控對美國目標發動網絡攻擊,但兩國否認指控。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上周在一場智庫會議上指中國以「經濟侵略」威脅美國,兩位美國資深行政官員周一在白宮舉行的簡報中,用詞則較保守,指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坦言在北韓問題上,美國需要、也會繼續與中國合作。不過,也要認識到中國和美國之間存在競爭關係。官員指中國持續藉政治、經濟、軍事及資訊上的發展,搶佔主導權。

官員還表示,在國安戰略中認清對美國的威脅,還有一大重點就是「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官員說,美國有強大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作後盾,這也是為甚麼川普政府要闡述美國和經貿夥伴的關係必須「公平互惠」,這對美國勞工及企業很重要,美國須重新找回「戰略信心」,美國也有信心在海外持續享有領先地位。

另外,川普將氣候變化從國家安全威脅中剔除,華府的氣候政策將作出重大修改,會被編入「能源主導」的章節下,指氣候政策將繼續塑造全球能源系統,美國領導層將肩負抗衡反增長能源議程的責任,內容與目前國防部指氣候變化引致難民人數上升的立場迥異。

北韓核問題方面,雖然國安戰略中未有使用「先發制人」的字眼,但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 (H. R. McMaster) 已明言,若外交途徑和制裁失效,可能需要進行「預防性戰爭」或先發制人攻擊,阻止北韓攻擊美國。

川普一直希望加強美國核武力量,歐巴馬政府 2015 年發表國安戰略時,未將核武列為美國國防關鍵一環,川普則反其道而行,稱核武是維護和平穩定的根基,阻嚇敵人侵略美國及其盟友。不過,華府整體核政策要待國防部 12 月稍後發表《核態勢評估》後才確定。

川普首份國安戰略長 70 頁,以川普倡議的「美國優先」為主軸,於今年 3 月開始由麥克馬斯特主導撰寫,他更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口號「通過力量取得和平」作為總結。

川普的國安戰略報告還明確指出美國將依「一中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關係,並遵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提供台灣合理防衛需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鑑於美國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同為兩個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一事實,中方希望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能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美國面對的 3 大挑戰者:
1. 修正主義強權,試圖重塑世界秩序,會影響美國價值觀及美國利益。

2. 造成區域不穩定、散播恐怖行動的統治政權。

3. 以意識形態殘害無辜民眾、跨國界的威脅組織。

川普國安戰略與政策將有 4 大支柱應付挑戰:
1. 強化邊境管制、保護美國人民與國土安全、免於包括恐怖主義及北韓的威脅。

2. 增進美國的經濟繁榮,川普強調,經濟安全是國安議題,包括美國在科技與創新上領先優勢,川普政府會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利益。

3. 以實力維護和平,美國會聚焦自身競爭能力,包括網絡、核武能力,美國會正視競爭者的威脅,美軍也會展開現代化工作。

4. 強化美國影響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