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消首辦高角度救援競賽 增救災能量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為強化消防員體能及搜救技能,台北市消防局每年規劃舉辦競賽,今年首創舉行高角度救援競賽,考驗繩索救援能力和即時安全救出待救者,藉此提升救災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強化北市特殊災害搶救能力及整合搜救隊人力,以利執行國內、外人道救援行動,因此在各救災救護大隊各自成立一個搜救分隊,負責執行積極性消防救災及火場人命搜救任務。

為強化消防人員體、技能及搜救技能,以及激勵搜救分隊士氣,消防局規劃每年舉辦1次競賽,今年則訂於18日至22日在消防局訓練中心和大佳河濱公園辦理。

競賽項目部分,除個人體、技能外,還包括有火災搶救、人命搜救及高角度救援等團體競賽項目,競爭相當激烈,盼藉由相互切磋體、技能方式,達到精進救災能力目的。

消防局表示,由於消防人員面對火災、車禍事故、人為、天然引起災害及機械設施引起事故,必須透過人力和機具力量以排除事故危險性,同時靈活應用所學繩索救援技術,將待救者運往安全場所,本次競賽項目規劃即以此為前提。

除此之外,為因應高樓、橋梁、纜車及下水道等各種複雜高角度救援任務,消防局指出,這次首創先例舉辦高角度救援競賽,除考驗救災人員繩索救援能力外,還須在最短時間內以安全可靠方式救出待救者。

消防局說,消防救災除須具備優異體能外,還須輔以熟練且高超的技能,才能應付各項救援狀況;另外,團隊救援也須搭配良好默契,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艱鉅的任務,盼藉此競賽活動提升救災能量,並進而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106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