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30年內恐爆規模9巨震 日專家:威力超過311

311大地震兩周年紀念日前夕,日本各地舉行許多悼念活動。[圖/美聯社]
311大地震兩周年紀念日前夕,日本各地舉行許多悼念活動。[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令許多日本居民至今仍餘悸猶存,根據日本政府昨(19)日發布地震預測,指出北海道東部太平洋近海在30年內恐發生規模9的超級大地震,甚至連帶引發大海嘯,專家更強調「此威力將超過311大地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海道30年內恐爆規模9巨震,日專家:威力超過311。(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分析,北海道東部平均340至380年發生一次規模8.8以上的強震,現距離17世紀千葉溝所發生規模8.8以上的強震已經相隔400年,也就是說目前正處於地震周期。調查會根據各種摸擬推算後發現,未來30年內,發生規模8.8以上的超大型地震的機率高達40%,震源有可能擴及青森縣近海等地,甚至將掀起超過海拔20米的大海嘯。

對此,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表示,千島海溝重演6年前東北大地震可能性相當高,同時警告「巨震來襲的時間具有可能的緊迫性」,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對策,當地居民及計畫前往北海道旅遊的民眾,也須多加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