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謝厝寮農地重劃區突破困境 將獲中央經費補助

▲口湖鄉謝厝寮農地重劃說明會20日上午在謝厝村順天宮廣場舉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口湖鄉謝厝寮農地重劃說明會20日上午在謝厝村順天宮廣場舉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口湖鄉謝厝寮農地重劃說明會,今(20)日上午在謝厝村順天宮廣場舉行,縣長李進勇、鄉長林哲凌、代表會主席王紫陽與區內土地所有權人上百人與會,李進勇縣長表示,在縣府、口湖鄉公所及各級民代協助爭取下,中央將補助7,283萬元經費辦理,大大減輕重劃區內所有權人負擔,便利往後農事耕作與運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表示,口湖鄉謝厝寮農地重劃先期規畫於105年辦理完成,因地勢低窪排水狀況不佳,重劃工程費過高,土地所有權人負擔太重,財務計畫難以平衡,在縣府、公所等共同努力,突破種種困境,終獲中央同意納入107年度工程設計及重劃建設地區,將給予7,283萬補助。

李進勇指出,口湖鄉謝厝寮農地重劃區位於口湖鄉謝厝村,總面積131公頃,預估總工程經費約9,900多萬元,惟因中央補助金額僅5700萬元(原補助經費每公頃補助僅40萬元、相關改善工程每公頃3.8萬元整),餘4仟多萬元需由該區土地所有權人共同負擔,而影響農民參與重劃意願。

經縣府屢次向中央反映,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提高補助經費至7283萬6,000元(每公頃50.7萬元、相關改善工程4.9萬元),目前農委會已陳報行政院,俟行政院正式核定後,即可進行工程細算,將大幅降低土地所有權人重劃負擔,也將提高農地的有效利用。

李進勇表示,為使土地所有權人瞭解此農地重劃的規劃及相關細節,縣府特與公所安排今日上午11點於口湖鄉謝厝村順天宮召開說明會,邀請謝厝寮重劃區土地所有權人與會,說明規畫藍圖、進行交流。

地政處長蘇瑞元表示,重劃區財務計畫部分,除向行政院積極爭取提高補助經費外,配合最符合當地農地耕作需求之工程設計降低工程經費等方式,減輕土地所有權人負擔,並提高零星集中土地標脫率,使重劃區財務計畫能達平衡。

縣府水利處簡報指出,有關重劃區外抽水站排水改善工程,縣府已另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5千萬土地徵收及工程經費,謝厝抽水站抽水容量將由1 cms提升至5.3cms,配合農地重劃建設之期程改善,大幅減緩重劃區內淹積水情形。

李進勇說,謝厝寮地區透過重劃;土地之交換分合以及農水路之興建,可促進農地有效利用,重劃後有效改善農業生產環境,提高耕作效率,對於農村生產與生活環境獲得提升,有助於縮短城鄉差距,並有助於永續發展農業,以達安居樂業之政策目標。

王紫陽主席感謝縣府、公所的努力,造福鄉親,他舉自己1處農地為例,灌溉排水須越過鄰地5坵塊,耕作、收成極度的不方便,萬一得罪鄰地所有權人,不讓通行,更只能任農地荒蕪,呼籲區內所有權人,一定要配合辦理重劃,重劃後灌溉排水方便、耕作便利,環境會變得更佳,農地價值更會大大提高。

▲使土地所有權人瞭解農地重劃的規畫及相關細節,縣府與公所於今(20)日在口湖鄉謝厝村順天宮召開說明會。(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