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稅改觸發企業遞延資產減值 料侵蝕利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國會若落實降低企業所得稅,表面上會令企業受惠,但是多家大企業包括瑞信、美銀及安進 (Amgen)(AMGN-US) 等,均因為需要就稅改問題,因應之前的稅務安排付出代價,需要作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減值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落實稅改後,一些進行稅務安排的美資企業,將為此付出代價。當中生物醫藥股安進,便需要為其此前進行的稅務安排,一次過確認減記介乎 60 至 65 億美元;美銀及瑞信亦需要分別進行 30 億及 23.2 億美元減記。類似減記安排將陸續有來,多為非現金性列帳,但是因為涉及金額較大,或引起市場關注。

安進股價
報導指出,美國企業所以要因應新的稅改,進行一次過減記安排,主要與該等企業進行稅務安排有關。一般而言,這主要在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帳目處理上,因應多付稅務或作出稅務虧損安排,加上該等安排非即時支付,因此會以遞延資產形式列帳。

在進行分類帳入帳同時,亦有企業因應折舊資產時,相應作出少付稅務安排,致推高遞延債務。企業因此日常可以在會計及稅例許可下,作出有效的稅務安排,但是在稅改時或需要調整,今次稅改便是一次過調整帳目的經典案例。

換言之,假若稅改落實,即若有大額遞延稅項資產時,企業需要安排減記;若出現遞延負債時,或出現一次過大額收益,變相推高獲利。個別企業如飛機製造商波音 (BA-US),因為擁有 10 億美元淨遞延負債,或因為稅改而變相有機會獲得大額收益。不過在截稿前,波音未回覆《彭博》會否因為稅改取得收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