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飯店狂歡 業者訂金收太狠 8成違規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公布飯店跨年專案訂金收退調查,高達8成業者違反規定。(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公布飯店跨年專案訂金收退調查,高達8成業者違反規定。(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跨年狂歡或看煙火,各大飯店均推出「跨年專案」搶商機。消基會調查 14 家飯店跨年專案訂金收取以及退費規範,高達8成不合規定,不少飯店要求預付全額訂金,1個月前取消訂房即全部沒收,都比政府規定嚴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年即將謝幕,感受狂歡氣氛,觀看跨年煙火或聚餐成為許多民眾的首選。為搶攻這塊大餅,飯店業者不僅祭出燭光餐、聖誕跨年餐、看曙光等旅遊行程,即使單價較平日費用貴上許多,依然有人從1年前就開始預約,越接近跨年夜,越是一房難求。

消基會擇定都市區推出跨年專案的飯店,了解官方網站與旅行社網頁上業者專案訂金的收退費資訊,並依交通部發布之《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加以檢驗,跨年訂房有7成退費機制不合格,其中,「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君悅酒店」、「晶璽商旅」均預收約定總房價,「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並規定「若欲取消訂房須於2017年12月1日前告知,以避免收取全額房價。」;「晶璽商旅」規定「2017/12/01之後取消或更改訂房,飯店將向閣下收取全額之取消或更改費用。」均較定型化契約嚴苛。

在旅行社的網頁上,亦有許多飯店的跨年訂房專案,其中「義大皇家酒店」與雄獅旅遊簽約規定,「以上跨年專案為特殊約訂之專案商品,依雄獅與合作廠商/飯店之合約規定,費用皆已先全額預付,故訂購完成付款後恕不接受任何取消或延期。」,在燦星旅遊上的跨年專案也作同樣規定,均違反定型化契約規範。

消基會指出,本次調查 14 家業者,有近8成飯店跨年專案退訂規定不符合「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主管機關可依《消費者保護法》開罰。同時提醒消費者,訂房預付訂金前,應先檢視相關規定是否符合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同時,近來傳出多起旅宿網頁照片虛構詐騙事件,應留意網頁資訊真實性,以免受騙上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