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Eni 從探勘至量產只花2年時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義大利能源巨擘 Eni Spa (E-US) 於 2015 年 8 月在埃及發現了 Zohr 油田,而近期已開始生產原油,另業界讚歎不已,在短短的 2 年內便可量產。Eni 週二 (26 日) 股價繼續上漲 0.57% 來到每股 33.43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Eni Spa 股價日線走勢圖
於埃及沿岸 200 公里的 Zohr 油田,也是地中海最大的油田,於上週開始量產。

雖然頁岩油商的速度還是比較快 (大約幾週便可完成),但 2 年多的土建工令整個原油界震撼。因管路眾多、海洋建設難度、及本身的實體平台開發複雜,原油商通常從探索完成至量產的期間為 10 年以上。

在探索完成後,分析師給予 Eni 在 2 年左右完工的幾率時 10%,認為 2019 年會是較確切的時辰,而 24% 的分析師當時認為 2021 年後才比較有把握。

這個喜訊不但給 Eni 快速獲利的機會,同時也給了埃及節省能源成本的機會。同時,如業界效仿 Eni 的案例,應可對原油產業提升量產速度的學習機會。

Eni 是如何辦到的?報導指出,Eni 未僱用總包商,反而樣樣自己來。連從歐洲運至埃及,長達 200 公里的管道都自尋廠商。這也使 Eni 從 2014 年至 2017 年節降了約 90 億美元的成本。

然而,也有專家懷疑 Zohr 油田的案例是否可以真的「學習」,因地中海鑽井比北極或更深的海域來得容易。同時,因當時油價從每桶 100 美元跌至 30 美元,使 Eni 的成本大大減少。

Claudio Descalzi / 圖:彭博
Claudio Descalzi / 圖:彭博
雖然 Eni 高層認為運氣有佔部份成功因素,但 Zohr 的案例已用在其他公司內部運作,如今年 5 月量產的加納油田,只花了 29 個月就量產,提早了 3 個月的建設時辰

此外,Exxon Mobil (XOM-US) 的圭亞那油田於 2015 年被發掘,而 Exxon 認為 2020 年便可量產。5 年至量產的速度在產業內算非常快,尤其是這座南美油田離岸 200 公里,擁有 1900 米以上的水深。

在節降成本方面,挪威的 Statoil 第二期 Johan Sverdrup 油田成本預估在 48 億美元至 65 億美元,比第一期成本少了一半。BP (BP-US) 的墨西哥灣 Mad Dog 2 油田也從原本的 200 億美元節降至 90 億美元建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