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改契約、管理維修成本高昂 鄭文燦拒收世大運游泳池

▲被當做柯P神話的世大運組裝式游泳池,原本要「贈送」桃園市,遭桃園市長鄭文燦裁示拒收。(資料照片/翻攝自台北市府官網)
▲被當做柯P神話的世大運組裝式游泳池,原本要「贈送」桃園市,遭桃園市長鄭文燦裁示拒收。(資料照片/翻攝自台北市府官網)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戳破柯P神話?被視為2017世大運一大亮點的組裝式泳池,原本協議要「贈送」桃園,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市政會議裁示予以婉拒,同時指示保留原本預算,改興建兩座各25公尺、造價8,000萬元的溫水游泳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在會議中指出,北市府工務局大地處9月在未徵詢桃市府意見前提下,來函要求將契約內原本由北市府負責的二次組裝、後續保固工作權責移轉給桃市府,但二次組裝形同驗收,未依原契約及協議辦理,恐無法確保施工品質,風險過高。

此外,由於組裝游泳池規格特殊,二次組裝、後續維修保養等都需要原廠商,恐有壟斷之嫌,維修保養及零件更換成本也偏高,恐造成學校管理維護不易及成本擴增。他說,這份禮物沒有不好,只是收之前還是要想清楚適不適合。

桃園市教育局會後表示,北市府工務局大地處9月26日來函表示二次組裝屬契約第四階段(重組)項目,若未簽三方協議,北市將中止契約,由桃市體育局辦理二次組裝發包;但當時三方尚未簽定協議書,台北市政府與廠商解約,要求桃園市政府接手重組驗收的公文,事前並未與桃園市政府協議。

此外教育局也指出,組裝式游泳池重組工程費用包含在2017世大運合約中,若由桃園市政府直接負責組裝驗收,桃園未參與前段組合、拆卸階段,無從瞭解當時狀況,對於是否能確實履行契約、確保工程品質,這樣的風險移轉,市府沒有明確把握。

由於組裝式游泳池規格僅有單一廠商進行保固、維修及零件代理,成本較高,風險不易估算。經多番審慎周延考量,桃園市政府決定不予移轉接收。

教育局指出,此游泳池是唯一西班牙進口,規格特殊,代理商恐有壟斷性,導致後續維修保養及零件更換成本明顯偏高,無法有效管控。未來20年的營運管理及維護成本不易估算,組裝式游泳池電費比一般游泳池高很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