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簽備忘錄 半年後解散走入歷史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及婦聯會主委雷倩(左)三方曾簽訂行政協商備忘錄,但婦聯會會員大會決議拒簽。(圖/NOWnews資料照)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及婦聯會主委雷倩(左)三方曾簽訂行政協商備忘錄,但婦聯會會員大會決議拒簽。(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29)日與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及婦聯會主委雷倩三方共同召開記者會,簽訂行政協商備忘錄,未來一個月內婦聯會要開會員大會,轄下四個基金會要開董事會簽署行政契約,婦聯會則在契約簽訂後四個月內向內政部申報解散,正式走入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聯會、黨產會與內政部三方行政協議簽署事宜延宕多日,內政部日前出招撤換主委辜嚴倬雲,辜嚴倬雲也原本不甘示弱,越洋發布聲明要求法院停止執行,但後來將聲請撤回。

記者會一開始葉俊榮、林峯正與雷倩致詞時,互相感謝在這段協調期間的耐心以及諒解的態度,讓討論許久的備忘錄得以簽署。備忘錄明文紀載,婦聯會捐出新台幣343億元(約婦聯會9成資產),作為長照、榮民醫療、社會福利、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之用。

葉俊榮說,備忘錄秉持婦聯會資產捐贈國庫做公益、組織進行轉型以及導入社會公共監督三大原則進行,343億新台幣中最少有200億元將做長照業務,婦聯會剩下的一成資產將轉注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會旗下4基金會董事將由1/3官派。

現場媒體提問,原本公益社會監督的原則是基金會董事「1/3官派,1/3社會公正人士」,但現在婦聯會捐贈資產從8成提高到9成,換取僅有1/3官派,等同於迴避政府實質監督;林峯正說,確實有讓步的成分在內。

對於現場媒體提問,黨產會未來是否不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林峯正表示,目前已經開始行政程序法的契約進行,也就是俗稱的和解,因此往後不再繼續進行相關法律程序,但是若發現有新事證或被隱匿的事證,將另行處理。

未來的促轉會是否會因此次簽定行政契約後就不追查婦聯會?林峯正說,促轉會未來會不會調查婦聯會,黨產會無法代答;至於婦聯會捐助的相關單位如復興國小、振興醫院等是否還會以不當黨產來做追查?林峯正表示,本次契約僅限於婦聯會與旗下四個基金會,其餘單位黨產會仍有追查的權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