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大升逾8% 2018年還有機會撿便宜搶美元嗎?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在2017年從32.279元一路走揚,並升破30元大關,收盤價更一度創下逾4年新高,12月29日更以29.848元封關作收,也是睽違4年後,新台幣再度以2字頭封關,新台幣在2017年升值了2.431元、升幅更達8.14%,也創下1989年我國推動匯率自由化以來,近30年最大年升幅的紀錄。不少人也早已進場撿便宜搶美元,但隨著美國通過稅改,加上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全球資金是否出現大挪移,進而造成匯市大波動也受關注,而市場預估美元2018年可能呈現先升後貶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熱錢大舉湧入的帶動,新台幣2017年上半年兌美元升幅一度高居亞洲貨幣之首,但下半年升勢趨緩,並被許多國際貨幣追上,2017年主要貨幣中,以歐元兌美元狂飆13.75%最高,韓元、馬幣等各有超過10%升幅,泰銖及英鎊走揚也逼近10%,就連星幣升幅也達8.21%後來居上。

至於新台幣兌美元2017年以29.848元封關,雖然收貶0.8分,但若與2016年12月30日封關收盤價32.279元相比,2017年新台幣兌美元仍大升了8.14%,也是睽違4年再次以2字頭封關。

也由於2017年新台幣大幅升值,不少民眾也趁機進場撿便宜買美元,若以封關價來說,等同用92折就可買到,不僅買美元變便宜,2017年台幣封關日,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一度觸0.2656元,創下近2年半新低,也讓不少哈日族逢低買進,取得漂亮匯價。不過,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新台幣強勁升值,主要是美元走弱,而且其他貨幣也大幅走升。

不過,2018年美元表現又如何呢?美元走勢也牽動亞洲貨幣包括新台幣的走勢。台新投顧指出,美元指數在2017年約貶值9%,主要是全球景氣持續走升,市場資金追逐新興市場、商品貨幣,加上歐元年中走強,整年相對美元大升約13%,而起升點約是在法國總統首輪大選前夕,主要是其後兩輪選情優於預期。

台新投顧總經理總經理李鎮宇認為,從歐元區的企業財報來看,2017年第3季財報受強勢歐影響而不如預期,加上歐元太過強勢反不利央行退出QE(量化寬鬆),預料歐元2018年將不若今年強勢,也將同時扭轉美元的弱勢格局。

綜觀2018年匯市,李鎮宇認為,央行貨幣政策仍是主導匯率市場最重要的因素,從2017年12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會後公布的利率點陣圖顯示,美國聯準會(Fed)委員雖然維持2018年升息3次的預期,但市場更加關注的是FOMC新成員的立場,原本鴿派的主席葉倫、副主席費雪都將離開Fed,偏鴿派的分行委員如Kashkari、Evans明年也不再是FOMC成員,取得代之的是偏鷹派的Williams及Mester,因此,要留意明年Fed貨幣政策立場有偏鷹派的風險。

另外,美國自2017年10月起開始進行縮表,初期每個月減少100億美元資產,之後每季將上調一次縮表規模,加上美國國會已於12月順利通過稅改法案,並經總統川普簽署,未來企業稅將從35%調降為21%,並將海外現金一次性匯回稅賦調降至15.5%,預期將把原本滯留在海外的美國企業資金帶回美國,皆將激勵美元維持略偏強格局。

瑞銀全球團隊則提到,美國减稅對核心通脹的推動非常有限,且未來幾個月的美國通脹較低且波動較小,會讓美國Fed降低信心,並導致明年3月不會加息。當然,由於美國經濟仍在走强,加上通脹仍然低於目標水平,瑞銀預計美國Fed將會在2018年6月和12月升息2次,之後通膨會繼續走高, 2019年美國將會加息3次。

此外,美國近期的消費、房地産、耐用品訂單等經濟指標顯示4季度經濟成長仍然强勁,核心通脹在前期走低的基礎上小幅反彈。歐元區PMI繼續創新高,歐央行也上調了對歐元區未來經濟預測,預計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將繼續正常化,預計2018年9月將結束QE。

不過,對於新興市場貨幣或是大宗商品貨幣而言,李鎮宇預期,隨著稅改及川普新基建計畫陸續到位,預料新興市場景氣將持續復甦,即便美元相對G3貨幣走升(英鎊、歐元、日圓),新興市場貨幣未必疲弱,但要留意美國通過稅改後,中美貿易問題可能再度浮上檯面,若後續出現局部貿易戰,或將對新興市場貨幣短期造成壓力。

元大投信則認為,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鮑威爾將於2018年2月就任,新官上任搭配3、6月升息效果,或可激勵美元於上半年小幅走強,但下半年在預算赤字擴大、經濟轉向風險漸增、市場將質疑12月升息政策影響,因此,美元指數可能先升後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