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捐343億元轉型 吵了整年終落幕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及婦聯會主委雷倩(左)三方握手言和,讓婦聯會風波在年末和平落幕。(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12.29)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及婦聯會主委雷倩(左)三方握手言和,讓婦聯會風波在年末和平落幕。(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12.29)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婦聯會風波延續整個2017年,歷經協商破局、內政部開鍘、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向法院申請停止執行處分後,終於在年末和平落幕,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婦聯會現任主委雷倩3人於29日召開記者會,簽訂行政協商備忘錄,互相感謝對方的耐心和態度,婦聯會最快在4個月內解散,轉型成公益財團法人,保留自己過去的名字,繼續為社會盡心盡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資產高達381億元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與內政部和黨產會三方協商長達半年,但因婦聯會堅持,政府不得對旗下相關基金會進行公共監督而破局,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因此揮刀開鍘,依「人民團體法」解除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副主委葉金鳳職務。

辜嚴倬雲27日發表聲明嗆內政部違法撤換主委,為還原事實真相,避免再受任何汙名化對待,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處分。沒想到28日辜嚴倬雲卻又撤回聲請,並說很欣慰新生代的雷倩接掌主委,婦聯會也在當天傍晚決議通過與內政部簽署備忘錄,讓這起角力戰出現和平落幕的轉機。

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婦聯會主委雷倩29日召開記者會,簽訂行政協商備忘錄,明定婦聯會捐出新台幣343億元(約婦聯會9成資產),作為長照、榮民醫療、社會福利、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之用;旗下4基金會董事由1/3官派。婦聯會將於簽約後4個月內向內政部申報解散,正式的時程預估將在6個月內完成,3人致詞時互相感謝協調期間的耐心,以及諒解的態度。

雷倩稍後也於婦聯會總會召開記者會,她說婦聯會從來就不是任何政黨的附隨組織,也沒有不當黨產問題,但因台灣法規環境劇變,婦聯會必須對此做出改變、轉型。她再次感謝葉俊榮和林峯正,同意婦聯會把錢捐給四個基金,讓婦聯會雖把資產捐給國家,但資金運作仍符合婦聯精神,未來婦聯會將轉型為公益財團法人,保留過去名字,以公益與公義精神,繼續為社會盡心盡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