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證明自己實力 兩度克服投球失憶症的增菘瑋

▲富邦悍將增菘瑋。(圖/富邦提供)
▲富邦悍將增菘瑋。(圖/富邦提供)

文/張育嘉

12月28日,是前富邦悍將投手增菘瑋的生日,曾經在中職單季拿下10勝的他,選擇在自己生日當天發出一紙新聞稿,「因個人生涯規劃,將提出申請解除球員契約。」正式宣佈引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增菘瑋在2005、2006年期間,多次代表中華隊征戰國際賽,屢次為台灣建功,在2006年受到印地安人青睞,以38.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

增菘瑋在2007年球季從高階1A出發,26場出賽都是先發身份,戰績6勝9敗、防禦率4.05,次年從2A開始,不過表現卻每況愈下,季中被降回高階1A,後來投球失憶症影響,2009年直到6月才被分發到新人聯盟,只投6.2局,防禦率高達17.55。

2010年增菘瑋被球團釋出,他參加年底的中華職棒選秀,被兄弟象(中信兄弟前身)在第一輪第四順位選進。2011年,回到台灣後第一個職業球季,增菘瑋投16.2局送出17次四壞球,被敲出21支安打,防禦率為6.48。

▲增菘瑋著兄弟球衣。(記者吳政紘/攝影)

不過到了2012年,增菘瑋漸入佳境,該年出賽15場,其中14場為先發出賽,投84.1局15次四壞球,戰績5勝4敗,防禦率降到3.63。

2013年增菘瑋表現更是優異,全年出賽28場,其中27場為先發,是球隊相當倚重的先發投手,投球局數也來到152局,戰績10勝10敗,防禦率3.85,當年中職本土投手只有4人拿下10勝以上。

不過2014年增菘瑋又受到投球失憶症困擾,在一軍僅出賽7場,防禦率為7.83,在二軍防禦率更是高達13.50,隔年增菘瑋沒有在一軍有出賽紀錄,在二軍表現也不理想,出賽17場投20.2局,送出高達44次保送,防禦率16.55,在球季結束後遭到中信兄弟釋出。

隨後增菘瑋加入業餘隊綺麗珊瑚,並參加2016年底的中華職棒測試會,飆出測試會最快球速144公里,獲得富邦悍將青睞。

▲增菘瑋。(圖/吳政紘攝)

本季增菘瑋共出賽45場,是球隊重要的牛棚戰力之一,有1次救援成功和12次中繼成功,防禦率4.69,證明自己還有實力,不過卻在自己生日那天,宣布高掛球鞋。

增菘瑋新聞稿中表示,「這最後一年,在富邦悍將的每一天,我都很享受。放下,雖有不捨,但是,是該劃下句點的時候了。我的球員生涯已經沒有任何遺憾,對我而言,這是最美好的結束。」

增菘瑋選擇在自己回春的這年,急流勇退,結束球員生涯,不論他未來以何種方式回到球場,或是如何開始他人生另一個起點,都值得大家給予他祝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