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期市坐擁三大利多 但不能不知20大風險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 (2) 日是 2018 年開紅盤日,台股期現貨同步開高,博得好彩頭,元大期貨研究部協理陳昱宏表示,去年台灣期貨市場量能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期市,坐擁夜盤持續增長等 3 大利多,量能依舊可期,但是,由於全球潛藏 20 大風險市件,不可不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 年台灣期貨市場量能創下歷史新高,在 5 月夜盤交易上線、2 檔連結美股指數標普 500 及道瓊指數上線等利多,再加上股票市場火熱帶動下,至 12/28 全年成交量 2.645 億口已超越 2015 年 2.644 億口,2017 年是非常熱鬧的一年。

陳昱宏表示,展望 2018 年,元大期認為期市量能展望樂觀,有三大利多因素值得期待:

(一)2018 年夜盤會持續加大增長:

2017 年 5 月才推出的夜盤交易,目前已經看到成效,吻合投資人的避險及操作需求,故而夜盤推出對量能有十足加分效果,之後投資人會越加習慣於盤後進行交易,相信 2018 年夜盤會持續加大增長。

(二) 創新金融商品的上架利多期待:

期貨交易所 - 商品的推陳出新,除了滿足市場很多的交易機會外,2018 年也還有新商品的上架期待,有利加熱交易量能的提昇。

(三) 波動率可望止穩,或是有機會回升

從目前期交所主力商品 - 台指選的 vix 指數來看,位階距離 2006 年底以來的低點不遠,然 2018 年在波動率可望止穩,或是有機會回升的角度上,對 2018 年的期貨量能還是相對正面。

在全球潛在風險方面,元大期貨研究部整理出 2018 年 20 大風險事件簿,協助投資人掌握波動良機,伺機參與行情:

(1) 加拿大 & NAFTA 談判:協商分歧,加幣後市疑慮

(2) 台灣央行新總裁上任:配合全球央行逐漸趨緊,台灣央行有緩步升息空間。

(3) 俄羅斯 3 月總統大選:普丁求勝選,凍產撐油價

(4) 日本 BOJ 總裁 4 月任滿:黑田應連任,延續寬鬆

(5) 義大利 5 月前國會大選:疑歐派若勝,歐元將修正 (6) 中國 A 股入摩:參考台股,A 股後勢可期

(7) 中國債務問題:信評與經濟組織相繼示警

(8) 墨西哥 7 月總統大選:選舉外貿影響,披索堪憂

(9) 墨西哥 NAFTA 談判:墨對美依存高,不利談判,恐將嚴重影響墨西哥經濟

(10) 歐洲央行:2018 年購債減半,持續 9 個月

(11) 巴西大選:政治動盪,農產品波動加劇

(12)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席次恐掉,美股有壓

(13) 台灣年底大選:通常有所謂的選舉牛肉行情,有利於台股表現

(14) 委內瑞拉大選:委國降油產,債務沉壓

(15) 北韓威脅:美韓衝突,短線影響行情

(16) 美國 Fed 升息:溫和漸進,美元有撐

(17) 英國脫歐談判:談判前景不明,後市風險

(18)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內鬥,捍衛油價

(19) 沙烏地阿拉伯:地緣政治及戰亂,將威脅原油生產

(20) 沙烏地阿拉伯:推動國家石油公司 - 沙特阿 (Saudi Aramco) IPO 上市,根據華爾街預估將支付 10 億美元以上的 IPO 費用,這超越華爾街任何一間投資銀行過去所完成的單筆交易紀錄。

資料來源:元大期貨
資料來源:元大期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