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人氣不如預期 翁章梁提再造與地方共榮

▲立委陳明文、蔡易餘舉辦故宮共榮發展座談會。(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2)
▲立委陳明文、蔡易餘舉辦故宮共榮發展座談會。(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2)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近期嘉義故宮南院參觀人數銳減,典藏空間、園區設施也有不足的情況,2日立委陳明文、蔡易餘邀請故宮南院林正儀院長與鄰近鄉鎮市首長、民意代表,在故宮南院一樓兒童館,舉辦共榮發展座談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文表示,故宮南院開館至今遊客數逐年遞減,和鄉親期待落差太大,南院和地方毫無連結性,園區內景觀沒特色,就連入口處也不夠氣派,無法帶給地方繁榮。

蔡易餘指出,嘉義人對南院有很多期待,但館內展覽空間不足、內容不吸引人、文化聚落尚未成形等問題,希望透過故宮南院的提升帶動嘉義地方觀光能量。

▲故宮林正儀院長說明,發展成磁吸效應,應大有可為。(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2)

林正儀說明,在藝術教育扎根、側門道路拓寬、諸羅觀日橋和阿里山鄒橋建置,將園區景觀藝術化,共同結合行銷,讓南院整體與地方共榮,發展成磁吸效應,應大有可為。

民進黨嘉義縣長黨內初選參選人翁章梁提10年再造計畫強調,博物館的經營、地方城市再造和外溢效應,是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故宮南院應和地方互動共榮共存,嘉義人才會有感;為解決南故宮問題,分成兩期,10年再造計畫,擴大社會參與、找回參觀人潮、提升回流率、落實文化分權等,因應遊客們需求,才能產生「外溢效應」,帶動地方發展。

雖未參與會議,但滿腹經綸的嘉義縣吳芳銘副縣長則對南院也有一番見解。吳芳銘主張,博物館與美術館等群聚效應,是一個城市文明的累積與呈現,故宮附近需要藝文特區,讓館舍群聚,增加旅人停留時間,豐富主題旅遊,就可以帶動文化觀光發展與地方共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