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房客名單給移民局 美連鎖摩鐵挨告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3日專電)連鎖式汽車旅館「六號摩鐵」(Motel 6)涉嫌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裡,在房客不知情之下,私自提供房客名單給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探員,被華盛頓州檢察官告上法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裁決,警方如果沒有搜索票,旅館並無義務提供房客名單,但若旅館業者主動提供名單,則不在此限。2017年9月間,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發生當地兩家「六號摩鐵」每天都向移民單位通報住房名單,導致20名非法移民因此被捕的事件,成為全美媒體關注焦點。

創立於1962年,走平價路線的「六號摩鐵」在北美地區約有1200家連鎖汽車旅館,客房總數高達10萬5000間。

華盛頓州州檢察官佛格森(Bob Ferguson)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今天早晨已向華盛頓州金恩郡(KingCounty)高等法院提告,指控「六號摩鐵」涉嫌違反消費者保護法(Consumer Protection Act),同時涉嫌以有欠公平、欺瞞手段做生意。

佛格森指出,根據調查,華盛頓州內的「六號摩鐵」在至少兩年的期間裡,主動將住宿房客名單提供給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Enforcement),但消費者卻毫不知情。「六號摩鐵」提供給移民局探員的資料包括房客姓名、出生年月日、房間號碼、車牌號碼以及其他身分證件的號碼。

佛格森表示,「六號摩鐵」坦承在華盛頓州內至少有六家連鎖旅館分店,曾經私下提供房客名單給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結果導致至少六名房客因此被捕,並且遭到拘留。

他也表示,「六號摩鐵」以國籍做為是否鎖定某些消費者的指標,尤其針對拉丁裔族群的姓名,如此手段顯然涉嫌種族歧視,觸犯華州反歧視州法。

根據華州檢方調查,涉案的6家「六號摩鐵」連鎖旅館分店當中,其中4家私下透露給移民局探員的房客,累計人數就高達9151人,然而根據「六號摩鐵」所公告的消費者隱私保護規範,卻明文寫道對於消費者個人資料將予以絕對保護。

佛格森在記者會上說:「六號摩鐵必須為如此不當行為負起責任。」他表示,對於「六號摩鐵」觸犯消費者保護法的每個單獨案例,都將為每名消費者爭取2000美元民事賠償。

「六號摩鐵」今天下午發表聲明指出,早在去年9月間,便已對旗下連鎖旅館做出全面公告,禁止旅館主動提供每日住房名單給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針對這起訴訟則將與華盛頓州檢察官辦公室全力配合。107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