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張花冠領團隊建共識 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張花冠縣長領團隊座談建共識。(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5)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張花冠縣長領團隊座談建共識。(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5)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曾經共事同為立法委員,後再分別選上台南市長、嘉義縣長,彼此交誼菲淺。賴清德調任行政院長後,為建立中央與地方執政共識,5日賴清德帶領行政院執政團隊,到嘉義縣政府與張花冠的縣政團隊,就「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進行面對面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日下午,嘉義縣政特區的創新學院一樓,中央與嘉義縣地方官員(含鄉鎮市長)齊聚一堂,先由行政院對地方的業務簡報、再由張花冠對現階段與未來縣政問題提報,在相互簡報了解問題後,繼續辦理座談。

張花冠對故宮南院週邊博物館群核心發展計畫、長照人力不足等多項攸關縣民福祉問題提案,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研議,如何推動落實與執行。張花冠指出,嘉義縣人口嚴重老化,稅收匱乏,自有財源偏低,在有限資源中積極因應,同時已向中央提出74項前瞻建設計畫提案,目前核定26項;但,高山茶主體場館、國寶館、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循環農業園區、布袋商港連外道路新闢工程等重要建設,仍待中央協調支持。

▲中央與地方官員齊聚一堂辦座談。(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05)

張花冠表示,基於「嘉義新時代」政策理念,要讓嘉義擺脫過去數十年來低度發展的桎梏,未來將持續不斷突破先天的困境,投入多元翻轉策略,希望中央協助解決體制與制度問題,給予資源連結挹注。

賴清德對張花冠就任後所推動的各項政策與施政方向都表示支持,對於嘉義縣爭取舉辦2018台灣燈會,持肯定與值得期待的態度,同時針對縣府提出中央協助事項,會儘速研擬解決方案。賴清德指出,行政院團隊與縣市政府的座談,一方面是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政策,嘉惠各縣市並解決台灣現今面臨各項嚴肅的社會問題;另ㄧ方面則是希望縮短中央跟地方距離,提高各縣市行政效率,使中央所核定的前瞻基礎計畫都能確實執行,不僅讓地方進步,經濟也可以發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表示,張花冠所提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已在研議中,但是需要時間討論,另對財政收支劃分重作調整,也會蒐集各方意見後,提行政院會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