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俄國藉敘利亞戰爭 學習偵測F-22隱形戰機

▲具備優異的雷達匿蹤、超音速巡航與視距外空戰能力,F-22被視為全球最強戰機。(圖/美國空軍)
▲具備優異的雷達匿蹤、超音速巡航與視距外空戰能力,F-22被視為全球最強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與俄羅斯相繼投入敘利亞戰爭,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俄羅斯除了利用敘利亞戰爭訓練飛行員,並伺機學習如何在戰場上偵測美軍F-22隱形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密契爾航太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舉辦的空軍協會(Air Force Association)上,美國空軍情報副參謀長傑米生中將(VeraLinn  Jamieson)表示,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特定空域,已成為俄羅斯觀察美軍操作的寶地。

英國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RUSI)空戰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認為,除了陸基和戰機上的搜索與射控雷達,能夠「標定」西方戰機與其他空中目標,俄軍很可能以戰機上的紅外線追蹤裝置(ISRT)獲得追蹤F-22的經驗,一旦如此就能取得非常有用的東西。

不過,布朗克也指出,當俄軍在敘利亞空域藉機學習西方空軍操作與能力的同時,密切監控敘利亞空域的西方部隊也在做同樣的事。

去年12月13日,2架美軍F-22隱形戰機在敘利亞上空攔截越過界線的俄軍Su-25攻擊機,俄軍戰機的行動被視為對聯軍空中或地面部隊構成威脅,可能遭到美軍擊落。美軍官員表示,自11月以來,俄軍戰機多次違反協議越過幼發拉底河東岸。

F-22是全球第一款服役的第5代戰機,具備優異的雷達匿蹤、超音速巡航與視距外空戰能力,被視為全球最強戰機。由於禁止出口與單機價格逼近2億美金,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一共只生產8架試驗機和187架量產型F-22。為了因應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美軍曾在關島與沖繩基地部署F-22,因此解放軍與俄軍也不斷尋求偵測F-22的方式。

▲俄羅斯派出Su-25攻擊機空襲敘利亞反抗軍。(圖/俄羅斯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