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廣電審查再收緊 停播節目禁復播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祭出新規,收緊廣播電視節目備案管理、違規處理等規定,其中包括:開播特定節目需提前提出審查申請;已遭停播的節目嚴禁透過任何方式復播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商報今天報導,中國廣電總局公布的「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節目備案管理和違規處理的通知」規定,廣播電視開辦國際新聞節目、軍事節目須提前一個月向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備案,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審核同意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備案。

另外,電視衛星綜合頻道播出歌唱選拔、晚會、引進境外模式節目和在黃金時段播出的綜藝娛樂、真人秀、訪談脫口秀、婚戀交友、才藝競秀、情感故事、遊戲競技類節目頻道則須提前2個月提出申請。

通知也提到,所有受廣電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須立即退出黃金時段,「一律不得以成片、剪輯、花絮等各種形式復播、重播或變相播出,包括不得通過各種形式轉移到互聯網(網路)新媒體上播出。」

通知要求,相關播出機構應當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直接負責人員追究責任。

對於受到處理的問題節目,中國廣電總局則表示將在「收聽收看日報」和中國大陸每週電視電話宣傳例會上公開通報、點名批評。廣電總局也計劃建立「問題節目數據庫」,將受到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名稱、問題、所屬製作播出機構、處理情況等統一搜集、歸檔、備查。

中國網路脫口秀節目「惡毒梁歡秀」2017年12月27日曾出以暗喻、諧音方式,諷刺中共封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死訊。這段節目內容播出後隨即遭到下架,重新上傳的內容已無相關片段。這起事件發生約10天左右,中國廣電總局便公布上述通知。

此外,中國大陸近年來對廣播電視節目管理力度不斷收緊。

例如:2017年公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視聽節目創作播出管理的通知」中,就規定未通過審查的電視劇、電影,不得作為網路劇、網路電影上網播出;「導向不正確」的電視綜藝節目,也不得以網路綜藝節目的名義在網路等管道播出。10701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