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建KPI制度增強戰力 最快年內實施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增強我國外交戰力,外交部長李大維近日在內部會議提到,希望外館能更「目標導向」,在2018年導入KPI制度。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9)日表示,研設會對這項制度有具體規劃,外交部會盡快在今年內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憲章表示,KPI概念在企業界存在已久,部長在上周的內部會議也提到這個概念,希望外交部2018年能夠導入KPI制度,雖然外館已經有一套既有的工作績效評核機制,但外交部長希望能夠更「目標導向」,要求各外館自行檢視業務後,研擬KPI回報,並由各地域司審核後,由研設會統一彙整。研設會對這項制度有具體規劃,目前正在研議中,外交部會盡快在今年內實施。

李憲章強調,政府在很多績效評估上會盡量量化,但外館有一些比較難量化的業務,外交部希望能夠設計出一套比較客觀的績效評核標準,「這是我們這次KPI要設計主要考量的面向」。

李憲章指出,目前外館工作績效評核機制包括的項目很多,從政務、僑務、經貿推動、甚至吸引觀光、增加行政效率,都在既有的評核機制裡,新的KPI機制會與舊有的評核機制做一個衡平的考量,讓彼此相輔相成,而不是互相抵消,不造成外交同仁額外負擔,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

此外,李憲章也說,李大維接任外交部長後就不斷提醒同仁要謙和、客氣、有同理心,這樣才能接近民意,也特別要求外交部同仁答覆民眾書信往返時,要特別注重溫度,不要寫官腔官調的話,要用比較庶民的語言和民眾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