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要漲?台水董座爭取水權 漲價壓力可望變小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17)日表示,2017年整年的售水量及盈餘創下歷年新高,今年不會調漲水價。(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17)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17)日表示,2017年整年的售水量及盈餘創下歷年新高,今年不會調漲水價。(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17)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水價要漲了嗎?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17)日表示,2017年整年的售水量及盈餘創下歷年新高,今年不會調漲水價,至於明年是否要調整,還要看未來自有水權怎麼分配,希望能透過跨部會協商,若自有水權比例拉高到約65%,不僅調度壓力降低,調漲水價的壓力也會變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自來水公司今天舉辦績效與展望記者會,原本2017年的預算虧損4.02億元,但經過全員努力開源節流之下轉虧為盈,整年的售水量及盈餘創下歷年新高,初編決算稅前淨利5.83億元。

台水公司現行水價在1994年調整,至今已超過23年沒有調整水價,為了穩定供水,台水每年需投入巨資辦理各項新擴建工程,但是因為公司自有資金不足需舉債因應,因此負債及折舊金額逐年增加,造成公司營運虧損,以致於2015年累積虧損高達15.95億元,在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創造盈餘,2017年底累積虧損已降為0.74億元。

不過,台水提到,去年年底遇到枯旱期,他們光是買水一整年就花了34.56億元,其中8.56億元是向北水處買水,全台農田水利會也花了5.28億元買水,再加上與水利署買水的費用等等加總,相比前一年增加了5億左右。

此外,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未來農田水利會將改制成公務機關一事,郭俊銘表態,水權已經很久沒有調整了,目前台水的自有水權只有38%,其實是很不公平的,有些灌區早已轉型,應該要合理的分配,未來希望能透過跨部會協商,將水權分配到65%左右,不僅調度壓力降低,調漲水價的壓力也會變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