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發跡地/渴望勝利的挑戰者─黃泓瀚

重回發跡地/渴望勝利的挑戰者─黃泓瀚(圖/SportNOW)
重回發跡地/渴望勝利的挑戰者─黃泓瀚(圖/SportNOW)

SportNOW

「想去挑戰更高的層級不能只是講講而已,要想辦法在這3年證明自己是台灣最好的球員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記得世大運時中華男籃所帶給人們的感動嗎?主控陳盈駿、得分箭頭李愷諺、禁區悍將陳冠全等人的表現著實讓人印象深刻,和上述球員不同、有一名自板凳出發的球員數據可能不甚亮眼,卻總是能用自己的活力與拚勁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他就是來自花蓮的「大瀚」─黃泓瀚,在新一季的SBL以榜眼之姿加盟金門酒廠,看似順遂的籃球路背後有著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時也有多次的悔恨與失敗,日前在花蓮參加觀護盃籃球邀請賽時,黃泓瀚也抽空回到母校自強國中一趟,細數他的籃球故事。

踏進自強國中體育館,隨著熟悉的運球聲、「大瀚」國中時的往事又一一浮現:「一想到國中是真的很累、真的很操!但我反而很喜歡這種風格,想起來都是很開心的回憶。」

國小就讀明禮國小的黃泓瀚,即便身材不甚突出,在洪建文教練獨具慧眼的遊說下仍來到了傳統勁旅自強國中,但卻沒想到國一的他不僅無法出賽,連參與正規練習的機會都沒有。

「我到自強的時候是全隊第二矮的球員,原本只能在場邊練傳球、運球,非常羨慕學長能夠在球場上對打。」黃泓瀚表示:「那時候我就想著國二一定要打到球、非常期待自己的第一場比賽!」

升上國二的黃泓瀚如願迎來自己第一場比賽:「我永遠都記得那時候投進第一顆球的喜悅感!」當然國中三年不僅僅是練球與比賽,年少的黃泓瀚也曾在練習空檔中上網咖和隊友們一塊廝殺、也曾和「大胖」徐浩鈞趁著看醫生復健的空檔而四處大啖美食,當然也和隊友擁有了最棒的革命情感:「那時候我就知道一定要把隊友當自己兄弟,球隊就是個大家庭,有兄弟被欺負了就一定要挺身而出。」

和隊友有著無數美好的回憶,但讓「大瀚」國中印象最為深刻的則是自己的父親:「因為爸爸開餐廳很忙,平常也不會過問我在球場上的事,但他都會偷偷跑來球場看我比賽,我高中會去能仁也是爸爸的決定。」

聽從父親決定,黃泓瀚在國三那年拿下全國冠軍畢業後,便來到台北的能仁家商就讀,離鄉背井打拚加上訓練強度的提升,黃泓瀚也曾因此感到挫折:「那時候一個瘦瘦的小高一,每天要對抗的可是像阿駿(陳盈駿)那種等級的學長,我一開始以為自己國中時已經是很好的球員了,但真的上了高中才體認到等級的差距。」

除了訓練辛苦之外,黃泓翰的父親也在同一年罹患癌症,也讓黃泓瀚因此更加想家,一有機會便返鄉探視父親:「怎麼可能不想家!爸爸那時候撐了一年多,一直到聯賽打完、我領到(新人)獎之後,臨走前還有囑咐我要好好打球、而且一定要好好對待媽媽、姊姊,從那次之後我就深刻體認到家人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高三那年率隊搶下校史首座冠軍後,挾帶著MVP的氣勢,黃泓瀚和一票隊友來到健行科大,成為球隊的「開朝元老」、一路從公開二級打起,一直到105學年度拿下UBA冠軍,僅成軍4年便能奪冠,看似順遂的過程中也曾遭遇過令人無法忘懷的失敗。

陣中擁有多名HBL名校球員的健行科大,在102學年度UBA一路狂勝,沒想到關鍵8強賽一役卻遭到台北市大強勢擊潰,不僅多耗時一年才登上公開一級舞台,也讓黃泓瀚的球風有了非常大的改變:「那場比賽輸了之後我真的懊惱到不行,覺得自己太自私、沒有辦法讓隊友變得更好,從此大大改變了我對於比賽的想法。」

「那場比賽我拿了30分吧,但沒有贏球也沒有屁用,我寧願我只拿5分,其他隊友都拿了10分、15分,讓球隊的人因為有我而變得更好,從那次之後我每場比賽都是這樣想。」黃泓瀚表示:「現在想起來一開始要去健行的時候大家都說為什麼要去這默默無名的學校,也都說我們不可能打起來,那時候真的很辛苦,劉孟竹教練也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就是要當那個辛苦的前人,現在看到學校戰績打起來了、校方也越來越支持,自己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沒有錯。」

在UBA賽場上擁有出色的表現,黃泓瀚順利地入選世大運中華代表隊,和世界列強交手的經驗不僅讓他體認到自身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也讓他擁有了更為開闊的眼界:「我覺得我很幸運,很幸運能夠擁有這些經驗、讓我不會只把眼光放在國內,而是看得更多!尤其能夠和阿駿(陳盈駿)同隊也是很重要的轉捩點,他的拚勁、態度、對勝利的執著都影響我很多,我曾經以為我是個對勝利很執著的人,但他比我更渴望勝利!」

和世大運教練帕克(Charlie Parker)的相遇也讓「大瀚」獲益良多:「他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讓我們也會想給他信心,打從心底想要用表現對他有所回饋。」當然不僅是帕克教練,國中的洪建文教練、高中時期的林正明教練、大學的劉孟竹教練,都是黃泓瀚籃球路上相當重要的貴人,也讓他由衷地感激他們。

卸下世大運國手戰袍後,黃泓瀚以榜眼之姿加盟金酒,成為第15季SBL的菜鳥,但他完全沒有新人的生澀模樣,反倒對於賽季有著相當的野心:「我就是一個挑戰者,就算是第一年也不是來學經驗的,我要和聯盟中其他球員一同競爭,不是來繳學費、而是要來挑戰、贏球的!」

金酒在開季也打出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就如同大瀚所說過的:「大家都想證明自己,證明我們不是好欺負的,學長都要我做自己、也教我要如何做得更好,給我非常大的信心,也讓我想用更好的表現來回饋給他們。」

回首籃球路,國中、高中、大學都曾拿下冠軍的黃泓瀚看似相當順遂,但他個人卻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我每個階段第二年都輸球耶!背後付出的努力,還有失敗所得到的教訓也非常非常多,但同時我也覺得我很幸運,一直遇到很想贏的隊友,願意和我繼續拚下去。」

「我小時候完全沒有想過會打SBL、甚至當上國手,我只是一直努力把球打好,完全沒有想過會有這些東西。」黃泓瀚坦言:「我其實就是每個階段都把球打好,就像國中時享受第一場比賽、享受第一次一贏球的感覺。」

「我一直以來就是很喜愛籃球、真的很喜愛!因為太喜歡籃球了,也不想輸,都會覺得別人做得到為什麼我做不到,每到一個新環境的時候我都會這樣想,也會去想是不是自己要再努力、加油一些?更努力表現給別人看。」

總是熱愛挑戰的黃泓瀚,也坦言自己的目標不僅只限於國內:「我真的有想過要挑戰更高層級的聯盟,也想去看看各國的球風,不只是CBA,甚至日本、韓國、菲律賓,我都會想去看看各國的籃球文化是怎麼樣,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自己要所有準備。」

「想去挑戰更高的層級不能只是講講而已,要想辦法在這3年證明自己是台灣最好的球員之一!什麼都沒準備好就去挑戰,那一定不會成功,要在台灣努力把球打好,不用想太多、自然而然機會就會上門,一切的前提都是自己要準備好!」熱愛挑戰、對勝利充滿執著的黃泓瀚,未來的籃球生涯勢必會更加耀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