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就很好用了 諾貝爾獎得主:我們要比特幣幹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比特幣話題不斷,帶動虛擬貨幣熱潮;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Joseph Stiglitz 質疑,「我們已經擁有一種很好的交易媒介,叫做美元,比特幣的必要性在哪?人們要它幹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tiglitz 週三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他在接受 Bloomberg 訪問時指出,既然可透過美元交易,又為何需要比特幣?為了保障隱私嗎?關於這點,銀行體系已經做得不錯了,且線上支付也日益便捷,這些不靠比特幣,也能做到。

他認為,比特幣宣稱要解決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

Stiglitz 強調,比特幣唯一的優勢,就是「加密」,但若加密貨幣成為主流,必須接受監管時,這項優勢,也將不復存在。

Stiglitz 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且在 2011 年被《時代》雜誌評為世界 100 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

Stiglitz 主張,自由放任的經濟體系,不僅無法使效率最大化,還會導致不平等;想創造效率,消除不平等,必須透過明確的指引;因此,對他來說,比特幣不具備任何對社會有用的功能。

近期,高盛分析師 Sharmin Mossavar-Rahmani 及 Brett Nelson 指出,加密貨幣的發展,已「超出泡沫水準」,網路泡沫及鬱金香泡沫,都難以相提並論。

高盛認為,區塊鏈技術有許多優點,包括可追蹤、降低成本、夠安全等,但比特幣並未提供這些優勢;相反地,由於交易量大增,不僅追蹤難度高,且執行交易慢,最多延遲達 10 天之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