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ei亞洲300指數 納入35家台上市公司

▲台積電2月13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擬定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也追平了歷史新紀錄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2月13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擬定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也追平了歷史新紀錄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日經新聞社(Nikkei)於2017年底發布新編製的跨市場指數-Nikkei Asia300 Investable Index,包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南韓、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等10個亞洲市場(日本以外)約300家知名且具代表性的上市企業,台灣有35家優質上市公司被納入成分股,且該指數權重最高的前10大成分股中,台積電位居第3,鴻海則排名第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表示,Nikkei Asia300 Investable Index已於2018年1月授權發行基金商品,台灣有35家優質上市公司被納入成分股,包含半導體、金融保險、電腦及周邊設備、塑膠工業、通信網路、光電等產業皆有公司入選,顯示台股上市公司體質健全、公司治理良好、營收獲利成長性佳,眾多企業居於全球產業供應鏈重要之一,頗受國際肯定。

證交所指出,根據Nikkei公布的資料,在10個成分市場中,來自台灣的成分股占該指數的權重高達13.86%,且該指數權重最高的前10大成分股中,台積電位居第3(4.35%),僅次於騰訊集團及三星電子,而鴻海則排名第9(1.54%),此指數之商品化將有機會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投入台灣資本市場。

Nikkei Asia300 Investable Index是Nikkei所編製之跨市場指數,於2017年12月11日發布,委託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計算。該指數採自由流通市值加權計算,以各成分市場連續3年市值排名前150大之上市公司作為採樣母體,剔除成交值低、自由流通股比率低及最近一年淨值為負的股票。

成分股篩選方式為先依照各市場列出企業市值排名,再考量企業成長性、以5年平均營收成長率作為量化指標來調整排序進行篩選。此外,在Nikkei於2016年12月1日發布,可作為國際投資者關注亞洲市場表現指標之Nikkei Asia300 Index中,台灣也有40家上市企業入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