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卡176航班 張小月:最輕的處分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M503相關爭議能否圓滿解決,是對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圖/林仕祥攝 , 2018.1.29)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M503相關爭議能否圓滿解決,是對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圖/林仕祥攝 , 2018.1.29)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29)日表示,陸方今年 1 月 4 日片面啟用 M503 北向及 3 條 W 航路,對我方飛安及國安造成影響,交通部民航局暫不核准 2 家陸籍航空公司,一共 176 航班春節加班機的申請,這是「最輕的處分」,我方展現高度克制力,也獲得國內多數民意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小月強調,陸方一再強調,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延伸航路,是中國大陸內部事務,這和兩岸互動的事實有很大落差,陸委會不能接受悖離事實的說法。現在政府所執行及堅持的,就是2015年前任政府的政策立場,以及當時航空小兩會達成的共識,在台灣內部,這也是政治及藍綠、民眾普遍關切的重大飛安及兩岸議題。

張小月指出,2015年兩岸航空小兩會就M503相關航路展開協商,是雙方互釋善意及願意協商解決民眾關切問題的重要例證。民航問題攸關廣大兩岸人民的權益,不涉及任何政治前提。「解鈴還需繫鈴人」,M503相關航路的爭議,應該回歸不涉政治前提的兩岸民航問題商談,儘速由航空小兩會展開技術性協商,解決相關爭議。

張小月表示,依據2018年1月22日兩岸政策協會公布的民調,74.2%的民眾不贊成陸方片面開通M503航路,85.7%的民眾支持政府要求陸方儘速與我方溝通,63.4%的民眾支持政府不核准飛行M503航路的航空公司春節申請加班機,呼籲各界應採取一致立場,凝聚內部最大共識和力量,才能不被分化,促使對岸正視我方的堅持及台灣人民的意志。

張小月說,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M503相關爭議能否圓滿解決,是對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也是台灣人民檢視兩岸關係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北京切勿輕忽其關鍵影響力。呼籲北京當局須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儘速安排航空小兩會展開技術性溝通,解決相關爭議,讓此一引發兩岸不安的事件早日落幕。

由於29日是春節加班機申請核准的截止日,有媒體追問陸委會是否會要求民航局駁回東航、廈航的申請?張小月回答,是否駁回是民航局的權責,在情勢尚未改善下,交通部沒有核准空間,民航局特別提醒這兩家航空公司要注意旅客權益。此外,交通部對旅客輸運的問題都有全面性的盤點與規劃,除了國籍航空公司提出加班機申請,也歡迎陸籍航空公司提出申請,絕對不會讓台商回不了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