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盧秀燕邀藍委提願景聊「預算是非」 市府:財務穩健

▲立委盧秀燕邀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費鴻泰、賴士葆及曾銘宗等人一起喝咖啡,聊台中「財政預算」是非。(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1)
▲立委盧秀燕邀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費鴻泰、賴士葆及曾銘宗等人一起喝咖啡,聊台中「財政預算」是非。(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台中市長的立法委員盧秀燕,今(31)日由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費鴻泰、賴士葆及曾銘宗等人一起喝咖啡,聊台中「財政預算」的是非。並提出願景「健全財政」、「降低負債」、「民生優先」及「輕稅簡政」。盧秀燕指出,她為中市爭取2,000多億元經費,批評台中市長林佳龍執政3年,卻舉債高達600多億元。對此,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市府將預算花在刀口上並同時撙節支出,整體財務狀況穩健。樂見盧委員關心市政,更期待不要再阻擋台中爭取的前瞻及重大建設預算,讓台中建設加速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3年下來預算5,400多億元,市民每人負債3.2萬元,未償債務餘額565億元,林佳龍上任至今花了至少6,000億元,有把城市變得更好嗎?她提出四大財政願景「健全財政」、「降低負債」、「民生優先」及「輕稅簡政」,要給市民健全的財政保證。她出示10年前照片,當時因台中市升格,需要聯結原縣區和市區重大交通,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團隊聯手向交通部長毛治國團隊爭取台中四大交通建設「鐵路高架化」、「台74線快速道路」、「捷運綠線」及「東山路市129線拓寬」等重大建設。

▲立委盧秀燕邀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費鴻泰、賴士葆及曾銘宗等人一起喝咖啡,聊台中「財政預算」是非。(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1)

賴士葆表示,自己是「台中原住民」的角度認為,台中呈現衰退,且空污嚴重;為台中爭取2千億的經費,超過台中市政府一年的總預算,非常不容易,顯現盧秀燕溝通折衝能力強。

費鴻泰表示,盧秀燕每天都是搭第一班高鐵趕赴立法院開會,不負選民期待。

曾銘宗表示,去年9月天下雜誌對全國各縣市進行「幸福城市」指標調查,綜合評鑑包含經濟力、文化、社福等等方面,幸福度墊底。盧秀燕已為台中爭取多樣建設,所以強力推薦市民們唯一支持盧秀燕參選台中市長。

▲立委盧秀燕提出4大願景。(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1)

對於台中財政狀況,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市府將預算花在刀口上並同時撙節支出,整體財務狀況穩健。縣市合併之前,台中市與台中縣負債高達562億元,100年至103年市府累積債務達845億元;市長林佳龍上任後,104年、105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賒借收入分別為209億元、213億元,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與123億元,2年來共計節省214億元,加上103年也節省153億元,3年來共撙節支出367億元。

此外,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106年12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3.2萬元,低於高雄市的8.97萬元、台北市的3.9萬元、台南市的3.46萬元、新北市的3.4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3萬元。

卓冠廷表示,樂見立委中央幫台中爭取經費,但捷運綠線在民進黨中央首次執政時核定,在林佳龍上任市長後加速興建,工程進度目前已達75.5%,目前電車已可全線試行駛,今年底可試運轉。

卓冠廷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案在立法院受到國民黨團阻擋,外界點名盧委員等多位國民黨立委簽署捷運藍線、山海線等多項重要預算的刪減及凍結案,市府樂見民代關心市政,但呼籲盧委員等藍委不要再阻擋台中前瞻建設預算,讓台中市的建設能大步向前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