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暨大附中生至魏愛倫世代交流 長輩樂開懷

▲暨大附中同學以行動來實踐對長輩們的愛與作為城市公民之責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1)
▲暨大附中同學以行動來實踐對長輩們的愛與作為城市公民之責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一群來自埔里山城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中學生,二度來到彰化的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為失智長輩們公益表演,而長輩們以「我們都是一家人」手語歌,回應學生們的熱情,一場青年與失智老人的世代交流,激盪出溫馨場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學和失智長輩對唱,場面溫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1)

同學們的熱歌勁舞為長輩帶來活力與青春氣息,因為部分的長輩童年經歷日治時期,同學們更準備最具文化特色的「日本舞」演出。同學們穿著和服舞出自編日本祭典舞,現場充滿濃厚日式懷舊風,讓在場長輩回到當時的年代與風情。長輩們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肢體也忍不住跟著音樂手舞足蹈。

▲同學們穿著和服舞出自編日本祭典舞,充滿著濃濃的日式懷舊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1)

「台語猜一猜」康樂活動,同學們以講悄悄話的方式,傳遞一句台語,再由最後一位學生講出內容。由於學生對台語「不在行」,失智長輩們絞盡腦汁才能聽懂如此「不輪轉」的台語,相當有趣。一句台語賀詞「狗年行大運」,竟演變成「夠你真幸運」,讓現場的笑聲不斷;臨別前,長輩們也準備幸運草鑰匙圈與新年祝福做為回禮,祈願這群充滿愛心的孩子們幸福滿滿。

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表示,學校以「公益服務」與「人文關懷」為辦學理念,讓教育不只是停留在教室課堂中,更是要將學習情境拓展到社區,以行動來實踐對長輩們的愛與作為城市公民之責任,這樣的理念也讓魏愛倫學苑的失智長輩們,感受山城孩子們的朝氣與生命意義。

▲魏愛倫學苑的失智長輩,感受山城孩子們的朝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1)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在元旦公告長照2.0支付新制中,雖然已正式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卻重新界定長照服務的等級,推估2018年有11萬失智者會落在1A(失智未失能等級),並排除在長照補助服務之外,便產生現今失智者有需要日間照顧服務、居家或喘息服務都無法獲得政府補助情況。

切膚之愛基金會積極呼籲,政府在長照新制能重視失智長者與家庭的需求,讓失智者能透過美好的日照活動安排,延緩失智退化,減輕家屬長達10年的照顧負荷,打造失智症真正的友善關懷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