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以樂/你覺得丁守中弱嗎?

▲台北市長擬參選人丁守中宣布發言人團,左起為田長沛、楊植斗、丁守中、劉思吟、詹為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02)
▲台北市長擬參選人丁守中宣布發言人團,左起為田長沛、楊植斗、丁守中、劉思吟、詹為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02)

文/陳以樂

國民黨高層不愛丁守中,非常不愛。從先前寄希望於蔣萬安,他宣布不選後又傳出點名江宜樺、葉匡時等人出戰,點來點去,就是不看好丁守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外界對丁守中的批評、揶揄,不是他的姓氏就是他的年齡,說來說去也就只剩這些。在姓氏上做文章只顯得無聊;而年齡問題更是沒有意義,一個人的年齡與他的思維、能力從來都沒有關係。以美國為例,雷根69歲當上美國總統,川普則是70歲,兩人年紀相當,但民間評價天差地遠。而50歲當上總統的陳水扁,八年施政表現如何大家更是清楚。

丁守中不是魅力滿分的政治人物,他沒有狂熱的丁粉也沒有狂熱的丁黑。魅力確實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說很重要,但魅力在現階段絕對不是台北市民的需要。丁守中一生以台北市長作為志業,他在參選說明會近三十分鐘的演講中完全沒有看稿,對於台北市的願景規畫侃侃而談。很多人笑他五次參選,但他之所以能夠對市政如此嫻熟、充滿熱情,不就來自他二十多年的準備?

柯文哲四年前以白色力量為號召當選,選舉過程講了非常多動人的政治語言。但當白色力量變成白目力量,推倒藍綠高牆變成自築高牆加深對立,台北的城市發展就是原地踏步。而柯文哲選後與競選幹部陸續不歡而散,市府首長換人如流水,連自己的團隊都領導不好,又怎能期待他帶領台北市前進?對於自己人都無法做到選前承諾的「謙卑、傾聽、包容」,對市民又怎能做到?於是就出現了市長罵網友粗話的鬧劇。

台北市資源最為豐富,但根據台北市研考會民調,在市府施政滿意度調查上,民眾最不滿意前三名竟是公共建設、交通、社會福利。想問柯文哲,四年兩萬戶公宅興建了嗎?大巨蛋解決了嗎?有積極招商帶來就業機會嗎?內湖交通一句沒救了就這樣算了嗎?太多的例子,如果重新檢視柯文哲四年前提出的選舉政見、主張,柯文哲完全經不起檢驗。柯文哲作為一個首都市長,他的表現就是不及格。

身為1990年前後出身的年輕人,我們這一代生在一個最好的時代,但歷經二十多年台灣內部政治惡鬥、對岸經濟崛起,我們長大後面臨的處境是艱辛的。過去父母三十而立,如今年輕人敢結婚生小孩的有幾人,能靠自己買房的又有幾人?我一點都不在意候選人的姓氏或年紀,我只在意這個候選人能不能建設一個人人有工作機會、人人努力就可買房的城市,讓年輕人成家立業不再僅是夢想。

故總統經國先生過去推動十大建設,加速國家發展帶領台灣經濟起飛,讓台灣度過了國際局勢困境。國民黨過去被認為是一個會拚經濟的政黨,其實就是來自於蔣經國、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等人的苦幹實幹、認真踏實,我覺得這就是真真正正的國民黨精神、台灣價值。不需要美麗的詞藻,不需要刻意的政治表演,只需要最實在為國為民的心。

丁守中弱嗎?國民黨在2014年大環境最艱困的情況下,台北市仍有40%的支持度。經過柯文哲四年胡搞被人看破手腳,與民進黨關係破裂、內部眾叛親離,誰說國民黨沒有機會,誰說丁守中無法一戰?如果2014年都能當選的台北市議員、里長2018年卻無法當選,最該檢討的會不會是自己本身,而不是現階段就提出丁守中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的質疑?國民黨高層千萬不要低估了基層的智慧,絕對不要因為一己私心,盤算來、盤算去最後玩掉了台北市選舉。

丁守中一點都不弱。他雖無突出的政治魅力,但他腳踏實地、一心為台北,更重要的是他沒有致命缺點,更是現在檯面上唯一一個可以提出完整市政願景規畫的參選人。以上這些特質,會在未來選戰中與柯文哲的缺點成為明顯對照,讓台北市民看清楚柯文哲除了政治口水,到底還剩下什麼?

●作者:陳以樂/國民黨員、青工會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