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若2020年攻台 美智庫:成功率大增

▲中國大陸研發的運20運輸機,能夠提升攻台時空運能力。(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中國大陸研發的運20運輸機,能夠提升攻台時空運能力。(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發展「重層嚇阻」戰略,威嚇解放軍犯台,但是美國國防智庫蘭德公司(RAND)在1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解放軍武力若 2020 年犯台,成功率將大幅提高,呼籲美國和盟友必須加大軍事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之音」網站報導,蘭德公司這份報告以解放軍 2020 年前後攻打台灣為假定狀況,因為中國大陸持續投入軍事投資,並在訓練和作戰準備取得進步,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正向中國大陸一方傾斜。蘭德分析,部分原因是台灣在國防採購做了欠妥的決定,以及美軍未能及時應對中國大陸傳統軍事能力的快速現代化。

依據過去歷史經驗,大規模兩棲進攻極為複雜,防禦方占優勢。蘭德認為,因為進攻方受寬廣水域構成的天然屏障阻絕,必須依靠水面艦艇和運輸機運載軍力,容易受到防守方的武器攻擊,對目標進行直接攻擊的速度也受到影響,當兩棲攻擊部隊船艦停泊港口時也容易受到襲擊。

蘭德指出,解放軍攻台成功策略在於衝突發生時快速搶佔先機,以及防止美軍獲得和利用資訊上的優勢。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在傳統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方面占有極大優勢,讓解放軍有能力對美國的關鍵海外軍事設施進行攻擊,包括機場、港口、後勤中心和航艦戰鬥群。

另外,中國大陸也有能力運用包括電子干擾、反衛星攔截、地對空飛彈、空對空飛彈和網路戰武器在內的多種手段,以襲擊美國的資訊系統,包括偵察、通訊和定位衛星、機載情報平台、海底通信線路和軍事指揮控制系統等。

蘭德認為,中國大陸具備攻擊美國和台灣空軍基地的能力,在先進戰機和空對空飛彈方面也有大量投入,可以給戰區內美國與台灣空軍帶來嚴重損失,並可以讓解放軍爭奪台灣附近的制空權。加上中國大陸具備干擾美國偵察活動和資訊系統的能力,都讓中國大陸有可能創造出成功占領台灣的優勢。

蘭德公司的前身是美國空軍 1945 年的「蘭德計劃」,由當時的道格拉斯飛機公司承接。1948 年 5 月,蘭德獲得福特基金會資助,從道格拉斯公司中脫離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智庫組織。蘭德主要業務為美軍提供調查、研究和情報分析服務,因此蘭德發表的報告有時候也反映美國軍方的看法。

▲國防部 106 年國防報告書中,所繪製的解放軍兵力數量表。(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