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全球股市大幅下挫 見近2年來最大拋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股債雙殺,全球股市周一均見動盪。周一亞洲股市普遍大跌,美國股指期貨同樣下殺,投資人在全球債市殖利率上漲的背景下,對通膨預期升溫,均導致兩年來全球股市最大的拋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美股上周五大跌 2.1% 之後,MSCI 亞太指數恐出現近 14 個月以來最大的下挫。東京及香港基準指數均已跌逾 2%,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期貨下挫 0.3%。美國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薪資上漲後,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再升至 2.87%。美元走勢維持穩定。

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 分析師 Shane Oliver 認為,投資人擔心美國聯準會緊縮會進一步加強,帶來本波賣壓。不過他相信,這只是漲多下的調整,跌幅可能最多到 10% 附近,而不是熊市的來臨。

10%的修正將出現嗎?(圖表取自彭博)
10% 的修正將出現嗎?(圖表取自彭博)
市場已經出現重新定價,投資人認為,就業數據提升,聯準會收縮貨幣政策腳步可能加快,並在未來數年進一步提升利率。在利率升高下,意味著企業借貸成本將上升,低利率的年代恐將結束。

另一個可能加速通膨的原因來自通膨。美國出現 8 年多來最快的薪資成長,使通膨預期升溫,如此,今年全年美國升息可能超過 3 次。

德意志銀行宏觀策略師 Alan Ruskin 認為,美國聯準會 2018 年升息 4 次機會上升,這對新興市場和商品貨幣將是負面打擊。澳元及紐西蘭元領跌周一的亞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