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房屋傾斜造成頭暈目眩 搜救員忍暈爬著搜索

▲震後房屋傾斜造成「頭暈目眩」搜救員忍暈爬著搜索。(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2.08)
▲震後房屋傾斜造成「頭暈目眩」搜救員忍暈爬著搜索。(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2.08)

記者洪佳伶/連線報導

今(7)日上午雲林特搜隊奉派與嘉義市特搜隊聯合組隊,針對雲門翠提大樓3至12樓進行入室再次搜救。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向搜救人員加油打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向搜救人員加油打氣。(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2.08)

花蓮大地震造成雲翠大樓嚴重傾斜,也大大增加搜救人員搜救的困難度,因為在傾斜空間內,除了不容易站立外,更直接的影響是「破壞人體大腦半規管平衡」的空間扭曲錯覺,讓進入的搜救人員非常容易頭暈、想吐,增加救援危險性。

在人的腦中平衡記憶為正正方方的房屋空間,當該空間傾斜時,最造成身體平衡誤差的錯覺,尤其雲翠大樓傾斜角度為35度,產生的暈眩更加明顯。雲林縣特搜隊及嘉義市特搜隊今日在冒險進入雲翠大樓5樓搜救,場景十分驚險。

搜救人員在進入到傾斜空間後,就必須暫停原地休息,讓自己身體平衡後才能繼續搜索,否則可能會產生更嚴重的嘔吐暈眩;一不小心就會打滑受傷,所以所有搜救人員均互相協助用雙手拉著彼此,相互確保,一間一間「爬著搜索」。加上持續不斷的餘震,可說是相當危險,但搜救人員咬緊牙關、忍著頭暈目眩也要巡遍每一間房間,不放棄任何一絲可能找到生還者的希望。

▲花蓮大地震造成雲翠大樓嚴重傾斜。(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2.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