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推都更困難重重 丁守中強調他能對付釘子戶

▲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舉辦「台北與時間賽跑-防災減災機制建立與防災都更 刻不容緩」記者會,會議中他強調,他有能力對付都更釘子戶。(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舉辦「台北與時間賽跑-防災減災機制建立與防災都更 刻不容緩」記者會,會議中他強調,他有能力對付都更釘子戶。(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引發台北市都更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都更的態度從批民眾心態有問題,到加速獎勵設施,引發藍軍對柯文哲的不滿之外,也讓台北老舊房舍推動防災都更議題熱議。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強調,政府有責任保障人民之生命。雖然當前都更推動困難重重,但他「有能力對付釘子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競選辦公室舉辦「台北與時間賽跑-防災減災機制建立與防災都更 刻不容緩」記者會,邀集前副市長歐晉德及多位專家進行討論。

丁守中說,,他如擔任台北市長,會比照國際大都會先例,在消防局救災工作之外,在台北市另成立專責機構「緊急災變防救局」,直屬市長,專門負責各項天災與人為災變的防災、減災、監測、定期安檢、各項演習預防工作。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蔡榮根則表示,推動防災都更是正確的方向,於此同時,他也提醒,對於台北市地震時液化潛勢高地區,強震時容易造成公共設施如道路橋樑、汙水下水道等大範圍損害,不但可能影響震災時救災動員,且災後重建耗費大、耗時長,影響全體市民生活品質至鉅,因此應就地震液化潛勢高地區的道路橋梁及汙水下水道,優先進行土壤液化的防範改善工程。

蔡榮根強調,釘子戶問題的確是目前都更卡關關鍵,但相較釘子戶引用憲法第10條「居住遷徙自由」拒絕都更,但憲法還有第23條「自由權利若影響到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得以法律限制之」,以及憲法第15條的「人民之生存、財產權,應予保障」,因此包括法官與民眾都應從此角度,了解防災都更的推動的確有憲法可作為依據。

前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李咸亨強調,台灣防災技術不是問題,防災都更也是非做不可,但現在公部門的工程行政與災防行政工作卻顯然要趕上,例如緊急災變防救局之類的組織,對公務員的心態來說,會感到吃力不討好,但在實務面卻又非做不可。如果丁守中願意承擔,全力推動,對災防工作會很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