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若生效 孫大千分析美中台三角關係4大影響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蘇姚兩人互動冷,是因為蘇貞昌就是怕被姚文智「帶衰」了。( 圖/孫大千提供)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蘇姚兩人互動冷,是因為蘇貞昌就是怕被姚文智「帶衰」了。( 圖/孫大千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美國聯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旅行法」,法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感謝,不過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12)日提醒,美國政府倘若通過台灣旅行法,將對現今的美中台三角關係將造成四個重大影響,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現狀的空話也將無法招搖撞騙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孫大千認為,總統蔡英文必然將會承受來自對岸巨大的壓力,要求對兩岸政策清楚表態。原本蔡英文打的如意算盤,是想用「維持現狀」這一句話來創造一個新的模糊空間,對內安撫國人,對外糊弄北京。一旦「台灣旅行法」通過生效,恐怕將無法繼續招搖撞騙下去。

其次,孫大千指出,美國形同對中國大陸攤牌,表明將把台灣緊緊的綁在同一輛戰車上面。這樣的做法毫無疑問將會嚴重激怒北京政府,必然會導致中國大陸在國際政治或是經濟資易層面的報復。若非華府已經胸有成竹,吃定中國,就是美方誤判情勢,擦搶走火。

第三,孫大千認為,北京當局被迫對此「重踩紅線」的行為做出具體的回應,否則台美關係將會逐漸走向正常化的結果。尤其是先前中國大陸的鷹派輿論及學者已經再三強調,美方此舉視同挑戰「反分裂國家法」,北京政府很難「大事化小」。

最後,孫大千說,台灣人民將被迫放棄過去半世紀以來存在於台海的「創造性的模糊」的保護傘,從此正式成為美國的「附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