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產業景氣展望〉房市價盤整量能回溫 止跌有餘狗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台房市緩步築底,2017 年全年最新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買賣移轉棟數落在 26.6 萬棟,年增約 8%,是 2014 年以來首度止跌翻揚的一年;住商機構總經理陳錫琮指出,通常交易量的反彈走勢不只一年,待市場穩定後,遞延性買盤持續回流,狗年有機會續呈量增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房市 2017 年下半年已現起色,預期 2018 年可望延續買氣,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2018 年北台灣房市將由大台北地區領銜擔任推案主角,推案焦點將落在北市豪宅,案量可望再進一步成長。住展雜誌評估,2018 年北台灣預售新案量比去年更有看頭,全年可望挑戰 9000 億元大關,超越去年 8315 億水準。

房市推案上,北市、新北市年將重返主戰場地位,新北市包括新店央北重劃區等重兵雲集;台北市豪宅市場也復甦,大案齊出,而「329 檔期」的銷售,將為狗年房市景氣的重要指標。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認為,買方市場持續,價動量就增,房價已修正到實價行情,且屋主、買方也撐得夠久,2018 年交易量有機會站上 30 萬棟。以這樣的移轉棟數推估,2018 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將較去年成長 12.78%。

全台房市的這一波轉折點出現在 2014 年中,2015 年價格明顯修正,2016 年交易量來到 1991 年以來新低的 24.5 萬棟,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隨政策由稅制的強力改革,轉向為健全房市住宅供給,包括推動都更、社會住宅與租賃政策等,這些政策還是側重供給面調整,並未有直接要引導房價的調控政策,房市仍回歸市場供需等基本面。

至於房價價量表現,基本上量能還是會延續 2017 年的回溫走勢,信義房屋指出,從過去 30 多年經驗來看,每次波段低點至少量能都會連續反彈 2 年以上,若按過去的歷史軌跡來看,2018 年有機會持續反彈。

至於價格部分,觀察信義房屋最新房價指數資料顯示,台北、新北、桃園、台中與高雄市的房價指數,普遍都呈現止跌回穩跡象,且房價指數表現也是近 3 年以來最佳的一次,台北市 2017 年房價指數年減 1.2%,跌幅持續快速收斂,新北市則是近 3 年來首度由跌勢反彈,年增 1.91%,桃園同樣由跌勢轉為盤整,台中與高雄房價指數則持續緩步走高,相對北部強勁。

雖然房價指數呈現橫盤整理,但目前還是景氣循環的修正階段,房價並未見到反轉向上的動能,最簡單的判斷指標就是市場上投資買氣並不興盛,代表投資客並不認為房價有上漲趨勢與明顯空間,且信義房屋購屋意向調查也顯示,目前仍是看跌多過看漲的保守氣氛,加上一手案的讓利搶市,房市還是止跌有餘但推升力道不足的一年。

就台灣的經濟表現上,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帶來的商品貿易需求成長,經濟可望延續 2017 年表現,住商機構總經理陳錫琮指出,揮別 2016 的慘澹,2017 年土地市場交易量為 1238 億元,其中所有權交易為 1203 億,突破 10 年均線,也等於宣告開發商重新調整步伐,建商投資信心已經逐漸就定位,只等狗年房市觸底放量。

在新法規部份,陳錫琮認為,2018 年最受矚目的就是「屋簷、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新制實施,由於整體房市買氣走軟,不見過去新政上路前會發生的搶照潮,可以預期影響不大;但長線觀察,該政策將對於過去市場中雨遮屋簷過大的個案,以及某些正在進行中的都更案,會產生較不利的負面影響,值得都更戶與開發商注意。同時,今年在租賃專法在三讀後正式上路,將房東與房客的權利義務做出更多明示,也鼓勵業者從事包租、代管,在政府作為下,預料租屋市場將進入一個新階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