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大學自治不需重視法律規範和學術倫理?

▲21日是新春開工第一天,總統府前就出現群眾向蔡英文總統抗議,譴責政治黑手介入台大校園自主,讓管中閔至今無法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2.21 )
▲21日是新春開工第一天,總統府前就出現群眾向蔡英文總統抗議,譴責政治黑手介入台大校園自主,讓管中閔至今無法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2.21 )

文/陳渺

日前由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所發起「台大自主行動聯盟」,號召部分台大師生、校友上凱道遊行,要求總統府、教育部儘速讓台大教授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但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連自家人都不一定相挺,或許是,他們也知道,教育部要求釐清問題的作法並無不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術自由被寫入憲法規定,當然理應受到最高的保障,這也是所有民眾的共識,更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但是,「自治」不能無限上綱,更何況,台大貴為國立大學龍頭,多數的資源都是由人民的納稅埋單,對於這個掌握多數資源的領導者,難道不應該給予更高的檢視?

今天台大遴選委員會,沒有針對管中閔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論文有無抄襲等問題做出說明,僅一味地跳針說資格沒有問題,這樣的做法,也被自家教授批評,甚至有法律系的學生表示,「遴選爭議問題不能迴避,依法,大學最高決策機關就是校務會議,不應跳過即將要召開的台大校務會議,而去要求總統府、教育部做什麼,反而讓台大遴選爭議更政治化。」

這些明顯易懂的道理,在街頭抗議的教授們難道不懂嗎?還是為了某些特定的目的,必須要護航到底?不管是非?這些教授到底在急什麼?

另外,未來可能擔任台大校長的管中閔,態度也非常的奇妙,對於外界的質疑完全不回應,或許他認定了,這些外圍團體鐵定能夠幫他護航過關,台大校長將非他莫屬,對照楊泮池校長,那種超然的態度高下立判。難道,台大的未來,真的能夠接受這樣子的人來領導嗎?

希望那些不顧社會質疑,一味護航的教授們,能夠捫心自問:台大這塊招牌,要還是不要?與其在那邊抗議,要求教育部核定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不如先反過來,等待校務會議解決人民的疑問後,再來決定怎麼做,才是對的,若能如此,而管教授也能通過校務會議的考驗,相信社會對於管教授出任台大校長,應該比較不會質疑。

大學當然要自治,但是,法律規範和學術倫理還是需要重視的。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