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煤發電」公投 公民團體3月遞件

▲公民團體發起,「無煤發電」公民複決連署,提案人已達1300餘人,預計3月向中選會遞件。(圖/柳榮俊攝 , 2018.2.26\\)
▲公民團體發起,「無煤發電」公民複決連署,提案人已達1300餘人,預計3月向中選會遞件。(圖/柳榮俊攝 , 2018.2.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部地區民眾十分關心台中火力發電廠煤機組火力全開,PM2.5危害健康問題。「財團法人法治暨人權基金會」今年年初啟動「無煤發電」公民複決連署,提案人已達1300餘人,預計3月向中選會遞件,希望儘速在月例會通過本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團法人法治暨人權基金會董事長洪嘉鴻、台中公民會館傅東森、台中市低碳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廖顯揚與12位國民黨議員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燃煤發電,是一種高污染地球的行為,其汚染程度遠超過燃油或天然氣發電的污染,而我國「能源法」卻把燃煤發電當成主要能源政策,因而發起公投複決連署。

洪嘉鴻表示,今年年初啟動公民投票連署、推動公民複決。公投案主文為「為維護空氣品質,你是否同意台灣電力公司不再使用燃煤發電?」

洪嘉鴻說,根據報載,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談判代表106年11月16日在波昂表示,英國、加拿大、丹麥、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葡萄牙、比利時、瑞士、紐西蘭、伊索匹亞、智利、墨西哥、馬紹爾群島等15國都已加入這個「發電棄用煤聯盟,將攜手在2030年之前分階段淘汰燃煤發電。可見短期限制燃煤及長期目標禁止燃煤是未來的趨勢,而台灣的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佔比、卻年年成長?如此的國家能源政策,豈不教人憂心?

傅東森表示,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核災後,國內掀起反核風氣,但地方政府除了要求台電機組降載以外,對空汙顯然束手無策。「無煤發電」公投是一種直接公民訴求方式,呼籲市民踴躍參與「無煤發電」連署。

廖顯揚強調,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最近空汙情況嚴重,市區空汙監測數據顯示,星期日早上包括大里、忠明、西屯AQI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沙鹿、彰化AQI紅色警戒「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所有百姓應該勇敢站出來,支持「無煤發電」公投。剛發起「無煤發電」公投才短短一個月,提案人已達1300人連署,預計3月初達成1879人的第一階段連署門檻,屆時將立即向中選會送件。

洪嘉鴻認為,按公民投票法第2條第2項第3款、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是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而火力發電藉由燃煤發電,是一種高污染地球的行為,嚴重危害民眾身體健康,而我國「國家能源法」卻長期把燃煤發電當成主要能源政策,很多具有環境保護概念的人並不贊同,因此發起「無煤發電」公投。即要求台電不能再使用燃煤發電。此屬於國家能源政策的重大改變,符合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事項。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燃煤發電等能源政策由中央訂定並公告實施,儘管如此,為維護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市府仍全力加強管制中火汙染排放,包括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並訂定第三次加嚴標準,要求中火四年內增設完成空汙防制設備,創下歷史紀錄,目前台中PM2.5年均濃度已逐年下降,市府將持續努力,讓空品進一步改善。

環保局表示,台電燃煤發電與否為中央所制定的能源政策,歸屬中央職權,市府在法定職權下,加強對中火的汙染排放,並全力展開各項管制措施,創下中火建廠30年來最大減煤紀錄,也斷絕中火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台中市PM2.5年平均濃度由103年的27微克/立方米,降至106年20.2微克/立方米,距離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只剩5微克。沿用較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已從103年87天降至106年僅剩24天,較去年減少5成,可見明顯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