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陵寢遭潑漆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右為難

▲桃園慈湖陵寢三軍儀隊花式操槍。(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桃園慈湖陵寢三軍儀隊花式操槍。(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記者呂烱昌/桃園報導

桃園慈湖陵寢今(28)日上午遭到獨派青年闖入,越過紅龍柱朝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這項暴力舉動引發獨派叫好、藍營譴責,但是最尷尬的莫過於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湖位於桃園市大溪區,根據桃園觀光導覽網介紹,慈湖分為前、後慈湖,湖岸水色迷人,楊柳垂青頗有江南風光之美,蔣介石以此處酷似浙江奉化老家,並對母親思念之情,而命名為「慈湖」,並闢建閩浙混合式建築的行館,民國 64 年( 1975 年)過世後便奉厝在此。來到慈湖除了謁陵外,必觀賞的是儀隊的交班儀式,由三軍輪流擔任的儀隊,每小時換班的花式操槍,吸引國內外遊客們駐足觀賞拍照留念。

2000 年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政府上台後,推行「轉型正義」,除認為「中正」為名的街道、學校、機關應檢討改名,也認為不該繼續在慈湖安放白色恐怖加害者的遺體供人瞻仰。國防部曾考慮過把兩蔣陵寢遷葬至五指山國軍公墓,也花費 3000 萬興建墓園,但是由於無法與蔣家人共識,兩蔣墓園荒廢至今。

早在 2007 年 12 月行政院已做出決定,除認為軍方人員可撤離之外,還要求當時的桃園縣府要在 2008 年 6 月底前,完成兩蔣園區的接替接管任務,但是遭到桃園縣政府拒絕接收,理由是國葬法修正草案未完成。慈湖由國防部編列預算管理,桃園能坐收觀光之利,不必自負盈虧,恐怕才是桃園縣政府拒收的原因。

慈湖陵寢目前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桃園管理組管理,每年編列預算由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在民進黨 2016 年再度執政後,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均認為在堆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後,慈湖陵寢也應該撤兵,不該每年花費近 6000 萬元維護慈陵寢。

在這波轉型正義運動下,最左右為難自然是民進黨籍的市長鄭文燦, 一旦靈寢遷離恐傷害大溪地區觀光。鄭文燦 2016 年 11 月時曾表示,兩蔣陵寢的憲兵禮儀也是慈湖觀光特色的一環,桃園市政府希望能夠繼續。」他也表示慈湖及頭寮靈寢應由中央管理,至於兩蔣園區的部分,只要人力、預算到位,桃園市政府願意負責全面管理,推動歷史觀光旅遊。

針對慈湖陵寢遭潑漆,鄭文燦表示,兩蔣文化園區是當年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擔任桃園縣長期間所設立,目地就是為了卸除個人威權崇拜,是基於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他說:「園區早已卸除威權崇拜的意味,可以基於觀光的理由保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