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任期延長 蘇起:武統可能性低、台獨自尋死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表示,大陸將主動擴大進口、降低關稅,強調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表示,大陸將主動擴大進口、降低關稅,強調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今(2)日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延長後,兩岸武統的可能性不大,和統仍是大陸對台的主基調,但習在大陸內被認為是個台灣通,所以他有額外的壓力去處理台灣問題,「台獨絕對是自尋死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起表示,雖然中國大陸民間、軍方關於武統的聲浪很強,特別是習近平十九大講到台灣時,提到 6 個任何反對台獨,解放軍給予的掌聲是所有與會人士中最大的,但大陸政府高層還是希望和統,不希望兩岸走到武統這一步,大陸政府還特別派人到民間消毒。

蘇起認為,習近平任期延長後,就算沒統一兩岸,也會想辦法「搞定台灣」,否則他無法對歷史交代,萬一台灣不斷搞小動作刺激大陸,習近平更可能將相關作為提早實施,況且大陸內部對刪除國家領導人任期也有些議論,如果這樣的議論強到一定的程度,台灣也會變成他可打的一張牌,只要他能將台灣「搞定」,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延任問題就迎刃而解,所以台獨絕對是「自尋死路」。

創造出「九二共識」這一名詞的蘇起也說,當年創了「九二共識」的目的,是希望能為民進黨和陸方搭橋,不過民進黨不僅不用,還將「九二共識」搞臭了,他認為政治上只有要意願,任何困難都能找到妥協方式,兩岸現在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意願問題,「但民進黨內部好像沒看到這個意願」。

蘇起坦言,他一直都覺得兩岸以和為基調比較好,也應該趁現在台灣還有力量時,主動和大陸討論統一問題,否則再拖下去的話,台灣就沒力量談判了,「現在已有這樣的味道了,很可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