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鋼鐵貿易戰〉政策中見2項意外措施 後續影響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川普政府日前表示,將在本周正式公告調高進口鋼鐵和鋁的關稅,較令人意外的是,川普政府選擇這些措施中最具有爭議性的做法「無差別」調高關稅,且援引過時的第 232 節法律;也就是說,即便是戰略夥伴如加拿大、日本和歐盟都無法豁免。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認為,此事件後續對美國消費與投資者信心影響不容小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先市場普遍認為,由於川普政府內有 Gary Cohn 在內多個有國際經驗的經濟高管,其所推出的政策應該不會太偏激,比較可能的作法應是針對一些包含中國在內有傾銷嫌疑,且本來就屬於戰略對手國的產業進行「特定」的制裁與限制,因此,無差別的調高關稅令市場跌破眼鏡。

元大寶華指出,若川普政府「無差別」關稅調高,將可能引發「小型」的貿易戰,事實上,市場擔心的並非在鋼鐵和鋁的進口對經濟影響很大,最主要是因川普政府援引了一條「過時」的法律,也就是在冷戰時期通過的第 232 節,這條法律允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

由於這條法律是在近代不斷修改的國際貿易秩序前就建立,援引這條法律等同於完全不尊重當前世界貿易的規則,也等於一手摧毀當前以美國為中心的打造的國際貿易秩序、以及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貿易體系。

也就是說,一旦這種以美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被打破,美元作為主要準備貨幣的根基就會受到侵蝕,若這場貿易戰如果進一步升級,對已經相當弱勢的美元匯率走勢,將會帶來更重的一擊。

至於後續要如何觀察?元大寶華認為,市場並不擔心發生「小型」貿易戰,擔心的是貿易戰的升級,而貿易戰是否會升級的關鍵,在於川普政府如何回應歐盟、中國、日本和加拿大等國符合「比例原則」的報復。

目前雖然各國對於美國的作為都在立場上相當堅定,但做法上卻相當克制。以中國為例,中國從美國進口的高粱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調查,而歐盟的做法也符合比例原則,其報復的手段主要是針對價值 35 億美元的進口進行 25% 的進口關稅,且相當具有針對性,目標鎖定 Levi’s、哈雷機車和波本威士忌等知名美國品牌。

若事件可停在這種總規模不到「百億美元」的小型貿易戰,讓各方都能夠對各自國民與選民作出交代,元大寶華認為這場貿易戰還不至於到形成系統性風險的地步。

問題在於當歐盟、中國、加拿大等國做出反制措施後,美國的回應為何?川普目前表面上的態度是─「樂意」打這場貿易戰,若川普政府在其他國家做出反制措施後,只是以「反報復」為理由升級貿易保護措施,就真的需要擔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