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柯蔡密會」打啥算盤?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5日表示,雙北聯合推出的吃到飽月票,各種財務都試算過,絕對不會虧空國庫。(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5日表示,雙北聯合推出的吃到飽月票,各種財務都試算過,絕對不會虧空國庫。(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就在民進黨遲遲不願表態,是否要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一個「柯蔡密會」的消息在綠營炸翻鍋。消息指出,「蔡總統與柯文哲曾在一月會面,與會者還有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特別的是,被點名的綠營這方,全都否認有密會這件事,反倒是男主角柯文哲,一反快人快語的個性,不願正面回應,耐人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蔡密會」除了指蔡總統與柯文哲在今年 1 月曾經私下會面,「並談及敏感的選舉議題,還有兩岸政策、及雙方未來是否合作」,對於這項傳聞,否認的民進黨高層就直言,「這怎麼可能,以總統的高度,會去跟台北市長談兩岸政策嗎?」「更何況柯文哲還是個大嘴巴!」

民進黨這方講的直白,柯文哲這邊的態度更是有趣,他6日受訪時,對「柯蔡密會」這件事,一直顧左右而言他,一下子說他常常跟蔡總統見面,一下子又說「這個沒必要跟你們公開」,最後更語出驚人的說,「記不起兩個月前發生什麼事。」

誰不知道柯文哲記憶力之好,連二、三十年前,台大急診室主任任內發生的事都如數家珍,難道是犯了老人症頭「遠的事記得清清楚楚,近的忘光光」,而且雙方見面的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特別是對柯文哲這種標榜公開、透明的人,這次反而打起迷糊仗,真不知柯文哲是真的學壞了?還是終於露出本性?

其實在兩相對照下,不難看出這個「柯蔡密會」是哪方放出的消息。問題是,柯陣營放出這樣消息的目的何在?其實除了是要跟綠營基層表達說「柯文哲跟民進黨關係很好」外,也突顯柯文哲對民進黨不斷放話的憂慮。

民進黨面對基層支持者對柯文哲的反彈,還有黨內參選者姚文智、呂秀蓮的挑戰,甚至還有蘇煥智退黨的步步進逼,也不得不祭出一些安撫的手段,除了傳出要姚文智力拚 25% 支持度的「天險」外,包括陸續透過名嘴釋出「黨中央在找尋黑馬、重量級人士」、「第三種可能性」等傳言。

回歸現實,如果真的有所謂的「黑馬」、「重量級人士」,藍綠早就搶破頭了,不會到現在,藍營還在苦等蔣萬安回頭,綠營數來數去,數不出鄭麗君以外的人。民進黨放這種話,無非是要給柯文哲示警,「不要太唱秋,我還是可以不跟你合作的。」

聰明如柯文哲,當然不會不知道民進黨的算盤在打什麼,面對民進黨不斷的傳言,乾脆也來放一個「柯蔡密會」的傳聞,刻意營造出不是他求見蔡英文,而是「蔡英文找柯文哲共商大局」的形勢反制。

話說回來,以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在燈節後的滿意度僅 48%,這也顯示柯文哲不再是人氣居高不下的危機,當然藍綠也相中這點,認為柯文哲不再是不可能打敗的巨人,因此選將紛紛出籠,柯文哲與其在政治上機關算盡,不如回歸市政上力求表現,才是正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