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MI、NMI雙跌 中經院對景氣仍審慎樂觀

▲中經院今(9)日公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2018年1月PMI為50.4%,相較1月下跌8.6個百分點。(表/中經院提供)
▲中經院今(9)日公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2018年1月PMI為50.4%,相較1月下跌8.6個百分點。(表/中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經院今(9)日公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2018年1月PMI為50.4%,相較1月下跌8.6個百分點,分析主因是由於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大幅下跌,使得擴張速度趨緩;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2個月呈現擴張,但是受到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大跌的影響,使得指數回跌5.2個百分點來到50.7%。對此,中經院表示,對台灣的經濟狀況還是可審慎樂觀的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4%,擴張速度趨緩,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呈現緊縮,人力僱用則持續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高於50.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亦持續擴張。

六大產業中,四大產業PMI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4.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2.8%、基礎原物料產業52.4%與電子暨光學產業50.7%,至於食品暨紡織產業41.1%與交通工具產業43.5%則轉為回報緊縮。

中經院表示,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已連續24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維持在2017年4月以來最高點65.7%。

在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部分,NMI已連續12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5.2個百分點,分析主要原因是受到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的大跌的影響,在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呈現緊縮,人力僱用則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高於 50.0%。

八大產業中,三大產業NMI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為住宿餐飲業76.0%、金融保險業54.7%,以及與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1.4%,有五大產業呈現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零售業42.6%、營造暨不動產業46.3%、運輸倉儲業47.2%、教育暨專業科學業49.0%,以及批發業49.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