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金正恩狡猾 川普缺乏北韓專家可能落入陷阱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徵收高額關稅,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1.31)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徵收高額關稅,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1.31)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在 5 月底之前舉行會談,這將是美國現任總統與北韓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不過,北韓問題專家警告,北韓外交官以狡猾的談判技巧聞名,要當心落入北韓的陷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 2017 年上台後,不斷對北韓撂狠話,甚至稱呼金正恩為「火箭人」,美軍轟炸機不只頻頻飛到朝鮮半島上空,威嚇北韓,川普也經常暗示將對北韓動武;金正恩則是回嗆將向美國屬地關島附近海域發射飛彈,緊張局勢經常升高,令國際社會擔憂。

金正恩軟化立場願意與美國會談,令國際社會意外。外電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認為,在核武研發取得進展後,已經處在有利的談判地位。在去年第6次核試爆之後,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及歐洲聯盟祭出更嚴厲的制裁,北韓許多重要物資已面臨進口困難,金正恩也可能因為嚐到苦果,願意與美國談判。

專家也警告,北韓外交官以強硬及狡猾的談判技巧聞名,美國可能落入陷阱。川普上台後,美國國務院已有多位韓國問題專家離職,川普目前也還未任命駐南韓大使,原本呼聲最高的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據傳因為不支持川普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而已不在考慮之內。

通常在兩國元首會面前,會採取一連串的外交準備工作,但是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上週退休後,目前相關工作也付之闕如。

2 月平昌冬奧期間,金正恩派遣胞妹金與正率團參加,金與正施展「微笑外交」,已成功離間南韓與美國。金正恩可能利用會議為製造美國與南韓分歧的良機。釜山國立大學副教授凱利(Robert Kelly)警告,川普可能背離美國與南韓數十年來的政策,而他對此政策自然一無所知,為求獲勝,川普還可能與北韓達成某種其他美國官員不支持的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