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智偉辦版畫個展 呈現文化多樣性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2日電)童綜合醫院即日起展出藝術家蘇智偉版畫個展,以蘭嶼之歌與台灣民俗為主題。他的作品擅用多層次表現手法,可快速掃過、享受當下氣氛,也能細細品嘗當中意義,呈現文化多樣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智偉投入木刻版畫創作十多年,取材於生活,以刀工在木版上刻畫出民俗節慶、生活點滴、台灣風情等各式圖像元素,他的每一幅作品,以粗細變化的線條,展現傳統書畫的儒雅,用黑白交錯的分佈,呈現東方禪意,強烈而樸質的色彩,充份再現傳統民間用色特點。

這次版畫個展共展出46幅,分為「蘭嶼之歌」與「台灣民俗」兩大主題,運用層疊循序的套色,展現面的層次感,用雕刻刀紮實的刻鑿,顯現畫面渾實的力道與氣勢。

對於藝術的欣賞方式,有些人喜歡走馬看花、快速掃過作品,有些人喜歡細細推敲當中涵義。蘇智偉說,他的作品巧妙在雙方論點中取的平衡,既可以快速掃過作品,享受當下的氣氛,也能細細品嘗深處意義。

其中,他的一幅「神明遶境」版畫中,初看是一幅用色鮮明、刀工渾厚的現場描繪版畫,再進一部細看黑白交錯的田野中,卻暗藏機關,刻上「TAIWAN、MIT」的字樣細節。

蘇智偉也善用文化差異表達趣味,譬如在達悟族飛魚祭的作品中,使用飛魚取代文字,表達年年有魚,將漢文化的傳統俚語,套用在原民文化的祭典中,除直觀的明顯文化差異,更深一層表達漢文化強調豐衣足食與原民文化量出為入的不同思考。

蘇智偉版畫個展即日起至4月30日,在童綜合醫院地下一樓轉角藝術展出。(編輯:孫承武)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