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油價波動外 中碳營收成長看越鋼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法人表示,中鋼碳素化學公司今年營收除受油價影響外,主要還是受惠進口台塑越南鋼廠副產品煤焦油、輕油,利用這兩項原料製造下游產品,帶動營收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分析,中碳去年全年營收約新台幣62億元,每月平均5億餘元,但今年前兩月單月平均營收約6.5億元,明顯比去年多了1億元。

中碳1月自越南的台塑越鋼進口3船煤焦油、1船輕油,2月農曆春節暫緩進口,3月則維持1月的水準。

雖然油價上漲帶動中碳營收成長,但法人指出,西德州原油今年高點約為每桶66美元,目前每桶約60美元;布蘭特原油高點為69美元,現在為65美元,油價上上下下,對中碳產品售價影響仍待評估。

法人認為,中碳營收成長主要受惠於台塑越鋼供應煉焦副產品輕油、煤焦油;中碳輕油提純廠設計年產能12萬噸,中鋼、中龍可供應原料輕油約9萬多噸,剩下部分外購,越鋼煉焦副產品輕油正可供應中碳。

法人說,台塑越鋼2號高爐預計今年上半年點火,若一切順利,供應中碳的輕油、煤焦油可望倍增,有助營收攀升,但越南政府核准的進度仍有待觀察。(編輯:郭萍英)10703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