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罰鍰上限 金管會擬提高至5000萬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4日電)為因應國際監理發展趨勢,強化對金融業的治理,金管會正推動銀行法等多項修法,對於外界關注的銀行罰鍰,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我大致現在以5000萬元為額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正推動創會以來最大規模的修法,修法範圍涵蓋「金融控股公司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保護法」、「保險法」以及「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等,前6部金融法規朝提高罰鍰上限方向前進。

目前以「期貨交易法」的修法進度較快,金管會擬將罰鍰上限倍增至新台幣120萬元。

對於金管會大動作修法,顧立雄今天出席信託公會第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後受訪時表示,會分批、階段性推動修法,除已經草擬完成的期交法外,目前以銀行法跟證交法的修法速度會快一點,另外,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若修改幅度不大,希望也能夠快一點。

現行規定,金管會對銀行的罰鍰上限為1000萬元,至於修法擬將罰鍰拉高到多少?顧立雄表示,目前日本對銀行業的裁罰上限折合只有新台幣7000多萬元,「我大致現在以5000萬為額度」。

除了罰鍰拉高至5000萬元外,金管會官員透露,未來將善用連續罰機制,罰到金融機構缺失改善為止。現行法規已賦予金管會連續處分的機制,但為避免一罪多罰的疑慮出現,金管會從沒有就同一缺失對金融機構連續處分。

另外,顧立雄也表示,為強化公司治理,預計3月27日先召開公司治理藍圖公聽會,之後公布公司治理藍圖,緊接著預計4月將公布金管會首部白皮書。(編輯:林孟汝)10703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