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潔白可愛卻是棲地殺手 小心「綠癌」蔓延

▲小花蔓澤蘭外表可愛,卻是會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棲地的殺手,因此被稱為「綠癌」。(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黃士元提供)
▲小花蔓澤蘭外表可愛,卻是會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棲地的殺手,因此被稱為「綠癌」。(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黃士元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俗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外表潔白可愛,卻是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一旦被它覆蓋纏勒的植株會因光合作用受阻而枯萎死亡,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的棲地,目前新北市統計危害面積約7.5公頃,農業局3月起已展開清除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黃士元表示,小花蔓澤蘭較易出現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廢耕地或其他缺少管理的地區,花期在9至11月,開出白色小花,葉片呈三角狀卵形,每平方公尺可散佈17萬個種子,因種子輕薄、易隨風飄,加上具備無性生殖能力,為一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且細長多分支的蔓莖只要一接觸土壤即可長出根及新芽,生長速度快速,呈連續大面積覆蓋,造成樹勢傾倒,森林因此「窒息」而死亡。

新北市主要分布在樹林區、三峽區 、土城區、新莊區、五股區、林口區及新店區,以低海拔的圳堤溝壁、廢耕地、森林邊界的山壁等光照充足又缺少管理的地區較易遭受入侵,為避免大規模擴散的情形發生,農業局除持續向土地所有權人宣導防治觀念並請其加強管理外,也針對容易擴散地區優先執行清除。

農業局表示,小花蔓澤蘭列屬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百大惡性入侵生物,旺盛的生命力,蔓延範圍已遍及全台,民眾若有發現小花蔓澤蘭可以自行清除,植株較小或匍匐於地面、灌木草叢間的小花蔓澤蘭可整株連根拔起;已攀爬至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應在開花前於離地50公分處切斷藤蔓,並清除地表藤蔓及根部,清除後的殘株應以黑色塑膠袋打包使其腐化,或於空曠的水泥地上曬乾再丟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