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意涵 朱立倫:與陸方有些不同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希望兩岸持續合作交流、共創雙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希望兩岸持續合作交流、共創雙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搶先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於 2008 年重新執政後所堅持的「九二共識」,意涵與陸方有些不同,但堅持的原則,就是大家一起努力追求兩岸的合作、和平,他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希望兩岸能夠和平交流、合作雙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劉會」甫開始,劉結一即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陸方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朱立倫說,政府存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民眾謀福利,民生經濟才是王道,尤其在兩岸交流上,民眾最期待的就是和平,期待兩岸能夠合作、共創雙贏。

朱立倫指出,大陸對台 31 項措施,雖然台灣內部有不同聲音,但基本上都受大家歡迎,希望大陸各級地方政府能夠貫徹執行,讓在陸的台商、台生都能夠真正享受到那樣的待遇。他希望兩岸地方交流能夠延續下去,期待兩岸關係能夠更好,因為不管政治環境怎麼變,民眾的期待就是雙方可以繼續合作、持續交流。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針對「朱劉會」表示,兩岸城市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原則開展,回歸交流本質。對岸片面設置政治前提,不利雙方進一步的合作,陸方應拋開意識形態的藩籬,與台灣各界交流,才能正確理解台灣真實民意。邱垂正也提醒,地方政府赴陸城市交流時,應遵守相關規範,不應涉及其他兩岸事務等議題。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朱立倫事前以「客隨主便」為名,並沒有事先報備,徒增很多疑慮,對兩岸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認為,兩岸城市交流是雙方樂見,大家應該要樂觀其成,請陳明通不要杞人憂天,擔心自己在陸委會的角色被架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