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薪資和墨西哥同水準?外交部駁錯誤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收30.812元、重貶1.04角,也創近1年半新低價。(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收30.812元、重貶1.04角,也創近1年半新低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富比世》雜誌日前刊出「台灣低薪淪墨西哥水準」的報導,直指台灣月薪水準居於亞洲四小龍之末,大幅落後新加坡、香港、南韓,只比墨西哥多350元台幣,引起輿論熱議。外交部今(27)日駁斥這是錯誤報導,我國已向該雜誌及記者本人表達不滿,並要求立即更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該篇報導的錯誤,主因是兩國比較基準不同,報導引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提供的墨西哥資料,是以全年總薪資除以12個月計算,但所引用的台灣薪資,是以 2016 年單一月分為基礎,不含加班及紅利等非經常性薪資。如果以同樣標準計算,我國月薪應為1,619美元(約台幣47226元,不以購買力平價PPP為計算基礎),而非報導所稱之1,288美元(約台幣3萬7,573元)。

外交部指出,該篇報導所稱的墨西哥平均月薪1,276美元(約台幣3萬7,223元),是以購買力平價(PPP)為計算基礎,但台灣平均月薪卻非以PPP計算。根據主計處資料,如以國際貨幣基金會數據並經購買力平價計算後,2016年台灣平均每月總薪資實際為墨西哥的2.1倍。

外交部強調,《富比世》雜誌上述報導引據失當,且未經確實查證即行刊出,我國已去函該雜誌及記者本人表達抗議,要求立即更正。

《富比世》雜誌19日在網站上刊出的文章聲稱,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統計,開發中國家墨西哥人的平均月薪為1,276美元,貧窮率高達46%,約1億2000萬人是貧窮人口。雖然台灣被列為進步經濟體,但根據政府的官方數據,2016年台灣人的平均月薪僅1,288美元,只比墨西哥多350元台幣。

該篇報導說明,台灣平均月薪水準遠遠落後新加坡、香港、南韓,過去十年薪資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產品不敵大陸的低價競爭,加上兩岸政治因素,導致台灣低薪及薪資調升緩慢,讓台灣嚴重落後亞洲同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