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當紅!成為銀行提升收益的新方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報導,東南亞最大銀行星展銀行 (DBS Group Holding) 舉辦黑客松,快速招攬 100 位新興技術專家,這其中透露了什麼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客松,又稱程式設計馬拉松,是一種活動。在該活動當中,電腦程式設計師以及其他與軟體發展相關的人員,如圖形設計師、介面設計師與專案經理,相聚在一起,以緊密合作的形式去進行某項軟體專案。程式設計馬拉松的靈魂是合作地編寫程式和應用。

金融科技 (FinTech)正改變產業傳統運作模式。

其實星展銀行去年也招聘了同樣人數,但今年又開出更廣泛的技術職缺需求,包括用戶界面設計和行動 app 的開發,甚至是掌握 Scrum 技術者。

所有銀行都會聘用技術人員管理後端應用程序,然而,星展的轉型既是以客戶為中心的,也是對投資者越來越重要的。星展財務長在瑞信投資會議上介紹,傳統實體銀行客戶的股本回報率(ROE)為 18%,而數位化銀行卻達 27%。

星展將其新加坡與香港消費者和小企業部門的數位顧客比例提高,自去年的 39% 提升至介於 50% 到 60% 區間,這可以讓集團股本營收提高 14.5% 之多,這讓瑞信形容是星展史無前例的創舉。

算法很簡單,星展表示自每一位數位顧客中可以賺取營收 1300 新幣 (993 美元),而自傳統銀行服務的使用者身上只能賺 600 新幣,所以前者較後者多出一倍以上,同時前者的成本占收入僅 36% (468 新幣),但後者的成本收入比卻達 58%(348 新幣)。

因此,每一位數位顧客對獲利的價值是 3 倍,只要越多用戶改採數位服務,之前達 12.9% 高峰的 ROE 就可以輕易被超越。

星展執行長 Piyush Gupta 相當看重此技術,因此星展的第三方開發商 App 編程介面平台(API 平台)也是全球銀行中最大的。例如,速食業巨擘麥當勞也利用 API 平台加速餐點付費服務。

星展戮力於此,有朝一日或許可以提供第三方解決方案與其內部原有服務競爭。

若暫時不討論臉書的數據隱私爭議,API 分享和開放式銀行將會繼續存在。中國螞蟻金服在新加坡的進展,以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達了對中國無現金支付普及程度的震撼,讓新加坡已掀起了一場新的支付革命,新加坡銀行也發現金融科技對其業務的威脅,以及這其中的商機。

就連新加坡規模最小的三家本土銀行其中之一的大華銀行 (United Overseas Bank Ltd) 也在本週宣布了一項線上旅遊市場,將其信用卡顧客結合 Agoda 和 Expedia 一類的預約平台,並與其他旅遊業者合作。

星展目前 ROE 9.5%M 在市場中表現不達均值,因此如果星展對金融科技的努力得到回報,相信沒有股東會有所抱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