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為四三事件弔唁 讓南韓努力成為最正義的國家

▲上萬民眾湧入追思會場,為當年四三事件罹難者默哀。(圖/許維寧攝 , 2018.04.03)
▲上萬民眾湧入追思會場,為當年四三事件罹難者默哀。(圖/許維寧攝 , 2018.04.03)

專題中心許維寧/南韓濟州報導

南韓四三事件今年邁入第七十週年,今日(3)於濟州四三事件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七十週年追思會,近萬人步入會場一同悼念,南韓總統文在寅蒞臨現場,也是第二任參與追思會的在職總統,他於會場為當年政府過失道歉,並表明南韓不論在各個方面,都會努力成為最正義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濟州四三事件和平紀念公園於今日(3)舉辦七十年追思會,由李孝利擔當引言人,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蒞臨現場,也是繼盧武鉉後第二位參與四三追思活動的在職總統,除了為當年政府的失當道歉,文在寅於演說中表示,四三事件的調查不會停止,會持續發掘真相。

他指出,經過七十年的努力,南韓已迎來和平,四三事件也是朝鮮半島邁向和平的里程碑,韓國人民不會忘記這段歷史,政府會伴隨人民一起克服傷痛。文在寅更表示,從今以後,南韓不論在人權或各方面,都將成為最正義的國度。

▲濟州民眾蒞臨追思會,向當年的罹難者致意。(圖/許維寧攝 , 2018.04.03)

1948年,當年時任總統李承晚為鎮壓島內抗爭運動下令戒嚴,從南韓本土調派軍隊至濟州島,對山區村落進行無差別屠殺,前後造成約25000~30000死亡,人數僅次於韓戰。

1978年,小說家玄基榮創作以四三事件為背景的小說《順伊阿姨》,讓南韓人民間接得知事件始末,玄基榮也獲邀於本次追思會上致詞,強調政府需持續調查四三真相,而傷痛已過,受難者如同濟州春天的油菜花,會繼續伴隨人民走過無數個寒暑。

過去,韓國政府與民間將四三事件視為禁忌,之後數任軍人政權均對四三事件保持緘默,直至1980年後,民主化運動風起以雲湧,濟州大學學生自組紀念會,此後每逢四三前夕,大學學會均發起遊行和追悼會要求政府調查四三真相,逐漸喚起民間對四三事件的回憶。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追思會上為政府當年的過失致歉,也是第二位為四三事件道歉的總統。(圖/許維寧攝 , 2018.04.03)

直到1997年,新政治國民會議黨總統候選人金大中將調查四三真相、恢復名譽列為競選承諾,並於隔年新政治國民會議黨於黨內自組「濟州島四三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四三事件使獲官方單位重視。

2003年,南韓政府發表正式報告書,同年十月,當時南韓總統盧武鉉正式為當年政府失當道歉,並於2006年親自參加四三事件追思會,是為第一任參與追思會並致歉的南韓總統。

盧武鉉之後,四三事件調查報告不曾間段,四三事件受難者及其遺族逐漸受到重視,2014年朴槿惠總統正式將四三事件列入國家紀念日,而文在寅也是第二位出席追思會的現任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