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美軍鬧機瘟!2天摔3架軍機4人喪生

▲美軍陸戰隊AV-8B 垂直起降戰機(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AV-8B 垂直起降戰機(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軍本周飛安事故不斷,2 天之內摔了 3 架軍機,包括 2 架陸戰隊軍機,與一架 F-16 戰機,一共造成 4 名陸戰隊員喪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空軍發表聲明表示,一架空軍派駐內華達州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的 F-16 在內華達測試與訓練靶場(NTTR)例行操練期間,於 4 日上午 10 時 30 分左右墜機。目前飛行員狀況不明。

陸戰隊第3航空聯隊(3rd Marine Aircraft Wing)一架CH-53E超級種馬( Super Stallion )直升機 3 日在加州墜毀,造成機上4名機組人員罹難。另外,在非洲吉步地 1 架 AV-8B 海獵鷹( Harrier )垂直起降戰機墜毀,飛行員彈射跳傘逃生,目前生命狀況穩定。

AV-8B 改良自 AV-8A 戰機,為英國航太公司(BAe)與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於 1970 年代初期合作研發,英軍編號為GR.Mk5,主要改良項目包括駕駛艙改為水滴形、更新航電系統、大量使用複合材料來減輕機身重量、武器外掛掛架改為 7 個,可掛載 AIM-9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GM-65 小牛空對地飛彈等武器。

美軍陸戰隊為 AV-8B 最大使用單位,共採購 262 架 AV-8B 與 24 架雙座的 TAV-8B 教練機。1990年代中期,美軍將現役 AV-8B 升級為 AV-8B+,後者使用由 F/A-18 大黃蜂戰機汰換下來的 AN/APG-65 雷達,具備發射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能力, AV-8B+ 採用英國勞斯萊斯公司的 F402-RR-408 發動機,軍用推力增至 10,755 公斤。

長期以來,美軍陸戰隊 AV-8B 機隊一直飽受妥善率低、失事率偏高問題所困擾,所以將以同樣具備垂直起降功能的 F-35B 隱形戰機汰換 AV-8B 。除了美軍陸戰隊外,西班牙海軍也是使用 AV-8B 戰機的軍種。

2016 年 1 月時美國媒體曾報導,面對中國大陸遽增的飛彈威脅,五角大廈擬透過「剩餘國防物資法案」出售翻修過的AV-8戰機給台灣。另外,也傳出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打算由中科院與漢翔研發垂直起降戰機,希望在 2019 年引進 AV-8B 戰機,以獲取向量噴嘴技術,不過遭到國防部否認,空軍仍然希望以獲得 F-35 為目標。

軍方人士也透露,AV-8是美國與英國合作研發戰機,許多關鍵技術在英國廠商手上,輸出 AV-8 戰機仍需要英國點頭,因此難度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